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的探索【4】

——以北京電台為例

王嵐嵐

2013年11月14日14:5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七)打造“魅力社區”品牌,把報道與社區文化建設相通相融

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的“魅力社區評選”活動從2006年開始,從2009年起隔年舉辦,到2011年已經舉辦了5屆,成為北京電台的品牌活動。7年來,已吸引了北京近千個社區、近千萬人參加到這項活動中來,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目前已形成了“魅力社區評選”“魅力社區大舞台”等系列活動,大大宣傳和提升了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及北京電台的社區影響力。

2011年第五屆“魅力社區評選”活動以“提升和改善社區服務”為主題,與微博實現聯動,參選社區提交方案后,隻要開通組委會指定微博,即可成為入圍社區,進入實施和展示階段。在實施和展示階段,“魅力社區評選”活動仍然充分展現“社區參與”的特色,“百姓評議團”通過訪問社區微博和進入社區相結合的方式,對參與本屆活動的社區展開探訪評議,並組織入圍社區推介活動。最終,專家評議團、百姓評議團、媒體評議團和特約評議團將依據各“魅力社區項目”的微博展示、短信支持、社區探訪、媒體報道等情況,對項目進行評價,北京十大“魅力社區”和十個“魅力社區單項獎”(大事小事有人管:福緣門社區﹔日常生活很方便:沸城社區等)揭曉。評選互動結束后,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魅力社區評選”活動的工作人員還進行實地走訪,對獲獎社區的可持續發展情況進行跟蹤報道。社區工作者表示,“魅力社區評選”的真正魅力是提供了一個全市社區交流互動的平台,通過參選鍛煉了隊伍,促進了社區服務的提升。社區居民則說,還要繼續參加“魅力社區評選”活動,通過這個平台展示自己社區的風採。

2012年,“北京魅力社區”系列活動之“魅力社區大舞台”全新啟動。“魅力社區大舞台”活動以“組建社區藝術團,搭建魅力大舞台”為主題,自5月23日啟動以來,經過一個多月的節目征選,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市區縣提交的節目580個。從7月9日起,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社區大舞台》欄目中陸續展現了來自社區的精彩節目。組委會組建了一個由55人組成的“社區評委團”,在7月9日至8月31日的節目展示階段,每位社區評委將組織10名熱心居民參加“魅力社區大舞台”活動,收聽《社區大舞台》欄目,支持社區節目。活動組委會將根據熱心居民收聽節目的情況,考核社區評委的工作,給予相應級別的獎勵,從而激勵社區評委動員居民收聽廣播節目的積極性。2012年9月23日,“2012年度魅力社區系列活動——魅力社區大舞台”舉行會演,20多個社區節目登上會演舞台。同時,魅力社區藝術團宣布成立,100個社區節目首批入團。通過廣播、網絡和地面活動累計吸引市民參與超過300萬人次,在全市范圍內再次掀起“魅力社區”新高潮。

“魅力社區大舞台”活動的舉辦,標志著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向北京社區文體活動領域發展的一次探索和突破。活動面向社區文藝資源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摸底,並將其中的優勢資源進行整合,力求形成北京社區文體活動的全新展示平台。魅力社區藝術團將陸續組織首批入團節目深入社區開展文化展演活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