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第五期傳媒沙龍在京舉行 探討中國食品企業發展

2013年11月27日10: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行業與大市場:中國食品企業潛力巨大——人民網第五期傳媒沙龍在京舉行

會議全景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萬丹妮)26日下午,人民網第五期傳媒沙龍在京舉行。本次沙龍以“小行業與大市場”為主題,圍繞 “食品企業的連鎖經營”、 “食品企業的發展分享”及“食品企業的市場營銷”三個分議題進行探討。人民網副總裁兼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官建文主持沙龍。來自媒體、高校、相關行業協會以及食品企業的30多位嘉賓在會上暢所欲言,梳理食品行業的發展歷程,分享食品企業的經營與創新發展模式,圍繞品牌經營、食品安全、行業管理、媒體傳播等互動交流,氣氛熱烈。

王偉:食品工業總產值斤9萬億,出口仍需加強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偉表示,中國食品工業正在形成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生產,總產值已經超過了我國工業總產值的近十分之一,利稅也已經突破了十分之一。去年,我國33692家規模以上食品企業就創造了將近9萬億的食品工業總產值。截止今年6月份的時候,工業增加值(不包含煙草)已經同比增加9.8%,特別到下半年以后,食品工業發展勢頭越來越旺盛,估計今年食品工業的發展速度應該與往年接近。

王偉指出,盡管宏觀數據利好,但是當前我國食品工業存在顯著短板,也就是進出口額不足。中國食品工業的進出口總額不足全國工業進出口總額的5%,這個數字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我們的產品和國外對接不夠,企業發展能力與國際食品巨頭相比存在巨大差距。二是說明我國食品行業仍有巨大的潛力和市場,尤其是在出口市場。

裴亮:電商還不是食品銷售主渠道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裴亮介紹了當前中國食品零售行業的流通現狀,認為其存在三大趨勢,一是食品零售企業進入平緩發展時期,主要原因是社會整體經濟增長放緩和企業經營狀況下滑﹔ 二是食品零售商的規模化優勢將進一步顯現,逐漸向上游供應鏈延伸﹔三是電商快速發展,成為重要的食品零售補充渠道。

裴亮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分析,雖然電商發展很快,但是食品到能否在電商領域唱主角還值得商榷。盡管今年雙十一期間淘寶完成了350億元交易額,但是食品的佔比仍然還低。以目前食品銷售做得較好的電商一號店為例,食品銷售額也不到其總銷售額的三分之一。食品本身的低價和較昂貴的配送費限制了食品銷售在電商領域的拓展。

秦國紅:食品企業從“小而美”走向“大而強”

湖南絕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秦國紅從三個方面分享了絕味從“小而美”走向“大而強”的經驗:首先是銷售模式的變革,絕味引入了特許經營這樣一個商業模式完成了零售業態的改變﹔其次,在管理方式上,絕味將傳統的作坊式的工廠、門店上升到規模化生產,同時實現了管理干部以及人才梯隊的搭建﹔第三,絕味導入了信息化建設,專項資金已上億。

目前每天約有70萬人次走進絕味的門店,消費100萬根鴨脖,絕味今年的年零售額預計可以達到40億。絕味目前已經為3300個加盟商實現創業的夢想,解決了兩萬名員工的就業問題。

張樹庭 :9個字重塑食品品牌內涵

中國食品行業發展迅速,與品牌建設密不可分。中國傳媒大學MBA學院院長張樹庭認為,為了進一步挖掘中國食品行業發展潛力,可用9個字詮釋品牌內涵,並分析連鎖企業品牌的戰略思考方向。

張樹庭提出,企業品牌內涵可以用“認得出,用得上、感覺好”九個字概括:認得出,就是讓消費者能在琳琅滿目的商品中一眼認出﹔用得上,就是使品牌與產品質量密切聯系,使品牌成為一種實實在在的力量﹔感覺好就是通過營銷傳播、產品設計等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增加產品附加值。

崔書文:向世界傳播中華飲食文化是行業新課題

經濟日報社產經新聞部主任崔書文提出食品行業營銷推廣的關鍵在於樹立消費者信心,並以中國乳品行業發展為例闡釋了消費者信心對行業景氣指數的波動影響。

崔書文認為,當前食品行業的信息傳播有三點值得關注,一是如何利用互聯網,利用微信微博這類社交媒體做網絡營銷﹔二是傳統經營模式與電商的競合關系﹔三是中國食品業發展壯大后如何走出去的問題,如何在世界范圍內傳播中華飲食文化成為食品行業面臨的新課題。

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主任皮樹義、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投資性公司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國華、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區總經理趙爽、華揚聯眾數字技術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王海龍等也在沙龍上發言。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北京互幫國際技術有限公司、新華網、中國網、中國新聞網、中國廣播網、環球網、搜狐、網易、《經濟》雜志、《商界》雜志等機構的代表出席沙龍。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唐勝宏)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