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從關系空間的構建解讀微信的人際傳播

歐 健 

2013年12月06日13: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微信通過融合各種社交功能,構建了一個基於移動終端的龐雜社交網絡,引領了人際傳播的新風尚。正是這個龐雜的社交網絡構建了基於移動互聯網的人際傳播關系空間。從關系空間的視角來解讀微信的人際傳播模式,有助於立體化、系統化地探尋移動互聯網技術背景下人際傳播的新形態,呈現微信對人際傳播關系空間變革性影響。本文以帕諾阿爾托學派的關系傳播理論為視角,從物理空間與關系空間的分離,虛擬關系與現實關系的疊加以及強關系的主導等角度對關系空間的構建進行分析,在此基礎上,再從關系傳播理論以及場域理論等視角對微信的人際傳播模式進行解讀。

關鍵字:關系空間﹔人際傳播﹔微信﹔強關系

微信是騰訊公司於2011年推出的一款移動社交軟件。作為一個容量大、功能全的社交平台,微信自發布以來,用戶量增長迅速,有數據表明,2013年7月微信用戶已突破5億 。微信隻花了三年時間就完成了這個過程。微信作為新型移動社交平台,能便捷地實現信息的訂閱、交流和分享,在微信的傳播空間內,既有一對一的人際傳播,也有著公眾平台式的大眾傳播,還不乏微信群式的群體傳播。許多研究者敏銳的捕捉到了與傳統傳播模式相比,基於微信的傳播模式有著新的特性。王歡等(2013)[1]從使用滿足理論的角度,從滿足體現自我價值、情感表達、娛樂消遣3個方面對微信的傳播進行了闡釋。王瀟雨(2013)[2]、殷洪艷(2013)[3]也在其碩士論文中運用使用滿足理論對微信的用戶選擇和用戶行為進行了比較深入的研究。童慧(2013)[4]則基於拉斯韋爾(Harold Dwight Lasswell)的5W模式,分別從控制分析、內容分析、媒介分析、受眾分析和效果分析五個方面對微信的傳播模式進行闡述。上述研究者究視角的主要運用了大眾傳播研究中常用的一些理論,集中解讀了微信作為媒介工具的使用功能及其傳播模式。本文中,筆者主要對微信的人際傳播進行相關探討,嘗試從帕諾阿爾托學派(Palo Alto Group)的關系傳播理論的視角入手,以關系研究為重心,通過還原微信所構建的人際傳播關系空間,來解讀微信的人際傳播。

一、移動互聯網視角下的關系空間

傳播學中的空間概念,是從生物學、人類學關於非語言交流的研究中引入的。對空間的研究可追溯到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72年《人類和動物的表情》 一書中關於動物活動中空間距離的探討,注重空間的立體性。在空間理論看來,物理空間當然是無法逃避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實踐的層面認識和探討空間。就如曼紐爾•卡斯特(Manuel Castells)所指出的那樣,“空間不是社會的反映(reflection),而是社會的表現(expression)”。[5]一般意義上,由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的對應關系,可以將空間粗略地劃分為物理空間與關系空間(社會空間)。物理空間與關系空間是基於不同視角對傳播空間的解讀,但二者並非二元對立的關系,也不構成直接的因果邏輯。在移動互聯網主導的信息社會,這一點體現的更為透徹。對人際傳播關系空間的考察,本文以帕諾阿爾托學派的關系傳播理論為理論基礎。在帕諾阿爾托學派看來,人際傳播就是一種以關系為中心的傳播形式。貝特森(Bateson Gregory)指出,訊息同時提供兩個層面的意義:內容意義和關系意義。內容層面的意義提供訊息本身是什麼的信息,而關系層面的意義則提供訊息如何得到解讀的信息 。前者是傳播內容,后者是傳播者之間的關系。傳播的本質存在於關系和交往過程﹔內容與關系是傳播活動的兩個要點,后者囊括前者,並因此成為元傳播[6]。關系空間在人際傳播中是處於一種傳播得以建立、實現和反饋的基本前提。此外,貝特森認為,人際傳播中的關系概念具有明顯的系統傾向[7]。所以從關系空間的視角來解讀人際傳播與其系統性、立體性是相一致的。

技術的革新開辟了人類傳播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在經歷了口語傳播、印刷媒介、電子媒介過后,互聯網逐漸成為新世紀最重要的媒介技術形態。而以此為基礎,借助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所成長起來的移動互聯網則以一種新的傳播形式成為現代文明最重要的標志之一。隨著傳播技術的革新和發展,人際傳播早已突破了原有的“面對面”式傳播。移動互聯網的時代,更是實現了“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的遠距離強關系維持。而過去口耳相傳、印刷媒介的時代,物理空間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關系空間。在物理空間的意義越來越淡化的移動互聯網人際傳播當中,關系空間成為了維系人際傳播的關鍵性要素。

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實時交互、社交方式又從關系維度改變了傳統PC互聯網的人際傳播方式和體驗。由此,以微信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產品帶來了傳播空間在關系維度上的一種構建。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