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偽基站"瞬間切斷手機正常信號 狂發廣告詐騙短信

蘇  藝  姚雪青 賀林平 王明峰

2013年12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偽基站” 游走城市擾民騙財(熱點解讀)

 

  利用特定設備,向一定半徑范圍內的手機發送短信,一小時可發上萬條,既給手機用戶造成垃圾短信困擾,又為詐騙犯罪充當媒介——近段時間以來,一些城市“偽基站”犯罪現象不容忽視。

  【記者親歷】

  1000元起發,8分鐘即發1萬條

  號稱能瞬間切斷原有正常的手機信號,強制發送信息,覆蓋方圓3公裡面積,2小時發送10萬條……近日,記者親眼目睹了“偽基站”的“威力”。

  車載設備發短信,“車開到哪兒就在哪兒發”

  近日,記者收到顯示號碼為13800138000的信息,“周邊三公裡范圍,可指定某區域的十萬潛在客戶推廣你的產品服務促銷信息……”記者撥通其中的聯系電話,與發廣告短信者取得了聯系,並約在北京市某商務區見面。

  見面時,兩名男子駕駛一輛轎車,一人開車,另一人坐在車后排,身邊放著筆記本電腦、天線等設備,他給記者介紹,汽車后備廂裡還有一套機器。記者事后咨詢專業人士,初步判斷這就是所謂的“偽基站”。

  坐在后排負責操作的男子告訴記者,短信就在車上發,“車開到哪兒就在哪兒發”,“我們的規矩是1000元起發,兩個小時,10萬條”,為了讓所有手機收到完整信息,短信要在70字以內,至於顯示什麼發送號碼,可以隨便設定。

  一邊說著,他們一邊主動給記者演示:將廣告信息的發送號碼設定為13800138000,編寫好短信,點擊“發送”。約兩分鐘后,記者收到了該短信,又過了一兩分鐘,開車的男子也收到了該條短信。

  但后座的男子始終未收到演示短信,對此,他解釋說,“這種信息是有延遲的,而且受信號影響,信號好的手機最容易收到”。

  次日,記者在與男子碰面地點附近的移動營業廳發現,該營業廳某試用手機的短信收件箱中幾乎都是廣告推送信息,其中便有前一日兩男子發送的演示短信。

  “老板有十幾台設備,每月能賺幾十萬”

  演示過程中,兩名男子介紹,他們可以仿冒任何號碼發信息,推送信息的原理是:瞬間切斷周邊3公裡范圍內手機的原有信號,轉為接收他們的信號,這個過程中手機用戶隻能被迫接收他們的信息。

  約8分鐘后,記者看到,剛剛發送短信的電腦顯示,剛才的演示短信已經發出1萬條,后座男子解釋說,“這意味著附近已經有1萬人成功收到了短信”。開車的男子說,“這邊樓多,容易干擾信號強度,要是在大片空地上,發得會更快。”

  記者詢問商家委托發這樣的廣告是否違法,兩名男子說:“移動公司和公安局偶爾會一塊兒突擊查,查到了會沒收價值五六萬的發送設備,還會把我們拘留十多天,但他們拿商家沒辦法。”

  倆人還感慨說,做這個的人太多了,競爭很激烈。“我們老板有十幾台設備 ,每月能賺幾十萬!我們出來干活的掙得不算多,想單干又不知道哪裡能買到設備。”其中一人說:“要是弄到設備,我都想回老家干了,外省沒有北京管得嚴,穩賺。”

  【警方提示】

  網銀用戶漸成主要目標

  據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盧瑞華介紹,通過“偽基站”發送的短信,沒有信息記錄,電信運營商也查不到。

  這些特點使得“偽基站”成為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的新型工具。這類案件的主要作案目標是各大銀行的網銀用戶。

  中國移動四川公司網絡技術專家萬菁晶提醒消費者,“偽基站”發送信息基本是通過模擬短信端口發送,如95588等號碼,內容大多為聯系電話、網址等信息,用戶要提高防范意識,對廣告、詐騙類垃圾短信要謹慎,不能輕易相信。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相信銀行卡網銀升級之類的信息,根據銀行部門介紹,這些升級都是后台自動行為,不需要市民自己操作。收到此類短信要注意辨別,無法確定情況時,要及時與警方和銀行正規電話聯系。

  公安部此前也發布提示,廣大群眾在收到要求轉賬、匯款的短信時,一定提高警惕,即使恰好有匯款需求,也要通過電話與對方核實相關信息,防止上當受騙,發現有詐騙行為的,及時報警。

  【社會危害】

  可偽裝成10086等號碼,欺騙性強

  不久前的一天,江蘇南通市民甘先生在家中收到了一條短信,稱銀行卡密碼器升級,請用戶按指令操作。甘先生根據指令操作之后,發現卡內的49900元錢被人轉走﹔廣州的黃先生和同事同時收到了內容一模一樣的垃圾短信,“號碼顯示為10086,說是預存399元話費就送智能機,同事打電話問10086發現根本沒這事兒,可詐騙短信怎麼會用移動的客服號碼發出來呢?”

  據了解,甘先生和黃先生收到的短信,都來自一種叫做“偽基站”的設備。

  構成簡單,假冒現有移動網絡,強制發送廣告和詐騙短信

  什麼是“偽基站”?據廣東移動的技術人員介紹,偽基站其實是一種特殊的移動通信設備,它可以利用特有的技術,假冒現有的移動通信網絡,誘導在覆蓋區域內的手機接入該設備,從而向用戶手機大量發送垃圾短信,發送后迅速讓用戶回到原來的移動網絡上。

  “偽基站”的構成其實相當的簡單,一個專用信號發射器、一台筆記本電腦、一部手機、一根天線、一個電瓶盒電源轉化器就可以輕易組成。其中,手機是用來測頻點的,到了某個區域后,用這個手機就可以測定出這個區域基站的頻點,然后再把頻點和短信內容輸入到電腦安裝好的程序上開始大批量群發,在不知道對方手機號碼的情況下,可以使附近用戶的手機收到短信。

  “最開始是一些中小企業為了節省廣告推送的成本,自己購買非法無線電設備來進行垃圾短信的發送,后來則有了專門的公司來承接這種業務,再下來就開始有不法分子利用這種技術裝備來進行短信詐騙了。”廣東移動的技術人員說。

  據介紹,此類設備運行中,用戶手機信號會被強制連接到該設備上,無法連接到公用電信網絡,嚴重干擾手機用戶的正常使用。不法分子通常將“偽基站”設備放置在汽車內,一邊緩慢行駛,一邊發送短信。

  除了廣東、江蘇,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也有大量類似案例。四川省公安部門的統計顯示,全省除甘孜、阿壩外的19個地市州都出現過“偽基站”設備。

  群發成本低,網絡監控無法發現,且難以精確定位

  “‘偽基站’具有欺騙性、靈活性、強制性等特點。”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辦案民警巫凱介紹說,這種可移動的設備降低了群發短信的成本,欺騙性更強,危害也更大。比如說,“偽基站”更改的發送號碼與銀行真實使用號碼相同,就具有極大的迷惑性,同時使用釣魚網站規避了網銀轉賬短信確認環節,欺騙性極強。

  針對“偽基站”帶來的嚴重危害,公安部門展開了打擊“偽基站”的專項治理活動。據透露,公安部8月初部署指揮北京、遼寧、湖南、廣東等12省區市公安機關集中行動,破獲各類刑事案件429起,搗毀“偽基站”設備生產“窩點”4處,抓獲犯罪嫌疑人217名,繳獲“偽基站”設備96套。

  然而,集中打擊行動似乎並沒有讓“偽基站”絕跡,一些地方仍頻頻曝出類似案例。打擊這種新型設備的難度何在呢?

  中國移動四川公司網絡技術專家萬菁晶介紹,打擊“偽基站”的困難在於:“偽基站”吸引用戶進入覆蓋區域后,用戶此時已脫離移動公司網絡,網絡監控手段無法發現。隻有當用戶重新進入移動網絡后,才能通過定位更新,判斷此移動基站附近有“偽基站”存在。“這種定位隻能定位到移動基站的覆蓋區域,並不能精確定位‘偽基站’的位置。這時候‘偽基站’發送人員可能已經離開這個區域了。”萬菁晶說。

  南通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盧瑞華認為,此類案件打擊防范難度較大。首先是成本低,作案方便。“偽基站”的核心軟件可以從網上下載,而所需電子元件隨時可以買到。同時,“偽基站”設備重量輕,便於攜帶,可在任意地區發送短信。其次,從無線電管理技術方面來說,目前對這種行為隻能進行事后監管,隻能在非法信號出現時,才能通過定位測向鎖定信號源。此外,“偽基站”出現雖然時間較短,但利用其實施犯罪活動的數量不斷增加,作案也越來越流竄化。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