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紙上空間:都市報所呈現的社會景觀【2】

——以2012年《新安晚報》報紙內容分析為例

張宇

2013年12月09日17:0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3各類新聞消息來源的分析

消息來源在新聞文本中具有話語來源功能、話題功能、敘事功能和符號功能。各種消息來源不僅能體現新聞的真實性和客觀性原則,更能體現出各種消息來源對於新聞的巨大影響力和操縱力。有學者研究發現,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信息技術的變革,傳播渠道日益增多,消息來源的表現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化。考察新聞報道的消息來源使用狀況也能反應出新聞從業者的操守,報紙的立場等。

總體情況來看,官方消息來源數量佔總數量的48.64%,市民消息來源數量佔總數量的37.79,專家信息來源數量佔總數量的5.01%,社會組織和企業信息來源佔總數量的2.71%,記者信息來源佔總數量的5.85%。如圖4:

 

圖4

合肥新聞中各種消息來源的新聞報道所佔比例:官方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37.64%,市民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51.69%,專家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4.49%,社會組織和企業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1.12%,記者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的5.06%。如圖5:

 

圖5

省內新聞中各種消息來源的新聞報道所佔比例:官方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37.41%,市民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49.64%,專家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3.59%,社會組織和企業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2.19%,記者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的7.19%。如圖六:

 

圖6

國內新聞中各種消息來源的新聞報道所佔比例:官方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66.96%,市民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17.86%,專家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6.25%,社會組織和企業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5.36%,記者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的3.57%。如圖七:

 

圖7

國際新聞中各種消息來源的新聞報道所佔比例:官方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70.90%,市民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9.09%,專家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7.27%,社會組織和企業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量的3.64%,記者消息來源報道佔總數的9.09%。如圖八:

 

圖8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