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紙上空間:都市報所呈現的社會景觀【3】

——以2012年《新安晚報》報紙內容分析為例

張宇

2013年12月09日17:0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4新聞原創性分析

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人們可以獲得新聞的渠道越來越多,如手機新聞客戶端,手機報,各大新聞門戶網站等等。提高原創性新聞比例在此背景下就越發顯得重要了。加大原創性新聞在整份報紙中的比例可以提高報紙質量,彰顯報紙特色,更加吸引受眾。現在是對《新安晚報》四大板塊內容的原創性新聞的分析。通過四類新聞作品的稿件署名,可以得出:

合肥新聞共計178篇,

署名本報記者的稿件共計177,佔總量的99.43%

據新華社電1篇,佔總量的0.56%

據其他報紙0篇

綜合報道0篇

 

省內新聞共計126篇,

署名本報記者的稿件共計124篇,佔總量的98.41%

據新華社電2篇,佔總量的1.59%

據其他報紙0篇

綜合報道0篇

 

中國新聞共計120篇,

署名本報記者的共計11篇,佔總量的9.17%

據新華社電的60篇,佔總量的50.00%

據其他報紙32篇,佔總量的26.65%

綜合報道17篇。佔總量的14.17%

 

國際新聞共計64篇,

署名本報記者的共計5篇,佔總量的7.81%

據新華社電33篇,佔總量的51.56%

據其他報紙5篇,佔總量的7.81%

綜合報道21篇,佔總量的32.81

 

三、結論

1、 在《新安晚報》頭版新聞中,社會新聞所佔比例很高,高達56.36%。可以看出社會新聞以及民生新聞是《新安晚報》頭版新聞的重頭戲,《新安晚報》受眾定位就是普通老百姓,應了它的宗旨“為老百姓辦,給來百姓看”。

2、 在對四大類新聞(合肥新聞,省內新聞,中國新聞,國際新聞)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新安晚報》報紙內容(除娛樂體育新聞),合肥新聞和省內新聞佔據了62%,可以看出《新安晚報》堅持接近性原則,有明確的市場定位,主要定位於合肥市和安徽省內其他區域。

3、 在對四大類新聞(合肥新聞,省內新聞,中國新聞,國際新聞)的主要消息來源進行分析后得出,官方消息來源是佔據48%,但是在合肥新聞中,市民作為消息來源的報道為52%,省內新聞為50%。

4、 新聞原創性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合肥新聞的原創性高達99.43%,省內新聞的原創性高達98.41%。中國新聞中本報記者的報道佔9.17%,來自新華社電的報道達到50.00%,國際新聞中本報記者的報道佔7.81%,來自新華社電的報道達到51.56%。 

四、研究局限

首先本文在抽樣時,由於時間和精力的限制僅僅抽取了一個構造周,如果研究條件允許的話,最少抽取兩個構造周,這樣得出的結果更具有普遍性和說服力。在對《新安晚報》報紙內容研究中娛樂和體育新聞沒有算在抽樣的內容之中。在頭版新聞的分析中,沒有分析頭版中圖片的信息。在對稿件消息來源的分析中,沒有具體區分消息來源是匿名性還是非匿名性,筆者會在后續的研究中添加這一內容的分析。綜上所述,此篇文章對整份報紙的分析會存在一定的不精確性。

 (作者系: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研究生院)

參考文獻

鄭暉,論新時期中國晚報的現狀、問題及趨勢----以《新安晚報》為例 [D].安徽,安徽大學,2006年.

蔡小曉,媒體融合下報業新聞產品加工的轉變——以新安晚報為例[J].青年記者,2012(4).

吳德高,報紙的品牌建設----兼論《新安晚報》品牌拓展戰略[J].新聞世界,2009年(7).

吳德高,金獎策劃背后的探秘----解析《新安晚報》商業品牌策劃“零利風暴”[J]. 廣告人,2008年(2).

馬飛,合肥都市報市場競爭格局淺析[J].新聞世界,2010年(6).

於衍葉的,新安晚報》競爭戰略研究[D].安徽:安徽大學,2011.

丹尼爾•裡夫,斯蒂文•賴斯和弗雷德裡克•G.菲克,內容分析法----媒介信息量化研究技巧》[M].第二版,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年:37-39.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