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新聞傳播的“自媒體時代”:一個虛幻的概念

李伯騏

2013年12月11日13:3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博客、微博等個人傳播平台的普及,個體在傳播中的自主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現。由此,人們開始歡呼“自媒體時代”的到來。但事實上,由於自媒體在客觀性、新聞自由、社會責任等方面的缺陷,無力進行新聞生產,更不可能入主新聞傳播領域而開創一個“自媒體時代”。

關鍵詞:自媒體﹔新聞傳播﹔新聞專業主義

隨著博客、微博等個人傳播平台的普及,個體在傳播中的自主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現,以至於學界和普通民眾同聲歡呼“自媒體時代”的到來。但事實上,個人傳播平台的作用被不恰當地夸張了,至少在新聞傳播領域,“自媒體時代”仍是一個虛幻的概念。

一、自媒體與傳統媒體

2001年9月,美國著名IT專欄作家丹?吉爾默(Dan Gillmor)率先提出了journalism3.0的概念。他認為,journalism1.0指的是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介﹔journalism2.0指的是傳統媒體的網絡版和新聞門戶網站等﹔journalism3.0指的是網絡論壇、博客、微博等。2003年1月,他在《哥倫比亞新聞評論》雙月刊上撰寫了題為《下一代的新聞業:自媒體來臨》(New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here comes ‘we media’)的文章,提出了“自媒體(we media)”的概念[1]。而第一次針對自媒體給出嚴謹定義的是美國媒體學者謝因?波曼(Shayne Bowman)與克裡斯?威理斯(Chris Willis)。2003年7月,美國新聞協會出版了二人聯合提出的有關博客傳播模式的研究報告,報告採用了丹?吉爾默的“we media”概念,並認為,“we media是普通大眾經由數字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后,一種開始理解普通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途徑。[2]”

根據學界的研究,可以對丹?吉爾默、謝因?波曼與克裡斯?威理斯的觀點做進一步的解讀。以代表性媒介不同為標准,現代新聞傳播媒體大致可以劃分為三類:一是以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介為代表的傳統媒體,其傳播主體是專業的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者,其傳播方式是一對多的線性傳播﹔二是以數字報紙、數字電視等網絡媒介為代表的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的傳播主體和傳播方式沒有顯著的變化,但借助網絡的技術支持,其傳播速度更為快捷﹔三是以網絡論壇、博客、微博等個人傳播平台為代表的自媒體。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比,自媒體的傳播主體和傳播方式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傳播主體不再由專業的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者壟斷,每個人都能夠面對公眾直接發聲。傳播方式也由一對多的“教堂傳播”,改變為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的“集市傳播”。正是這種改變,引發了人們不切實際的聯想,夸張出一個虛幻的“自媒體時代”。

二、自媒體與新聞傳播

(一)自媒體是否參與了新聞傳播

其實,自媒體是否真正參與了新聞傳播都是一個存在爭議的問題。對這個問題的理解,取決於對新聞傳播的界定。

關於新聞傳播,比較常用的定義是:“新聞傳播是人們之間相互進行的獲取新情況、交流新信息的社會傳播活動。”並認為“‘人們之間相互進行’,這首先表示新聞傳播並不隻指報紙、廣播電視等大眾新聞傳播媒介出現以后的傳播活動或者僅僅是這些媒介所從事的活動,它包括整個人類歷史長河中,人們在不同層次、以各種方式進行的獲取新情況、新信息的一切活動。[3]”這是一個十分寬泛的定義,其外延甚至超過了通常對“大眾傳播”的定義,幾乎等同於對“傳播”的定義。如果按照這樣一個定義來理解新聞傳播,那麼,自媒體毫無疑問是參與了新聞傳播的。

但是,以上對新聞傳播的定義遭到了學界的質疑。有學者認為,“新聞傳播就是無數傳播活動中的在性質和形式上都有著嚴格界限的傳播活動的一種”,它和非新聞傳播應有如下區別:第一,信息的來源必須是真實可靠的,必須是最新的。第二,信息的媒介必須是專業的,面向全社會的和大眾化的,必須是真正傳播“新聞”的專業媒體。第三,傳播的渠道必須是新聞從業部門和專業機構[4]。第一項區別強調的是“真實性”和“時新性”﹔第二、三項則著重強調了“專業性”。毫無疑問,不管以其中哪一項來衡量,自媒體都被排除在新聞傳播之外了。需要說明的是,現在一些傳統媒體也開設了官方的自媒體平台,例如官方微博等。但這些官方自媒體平台和他們的報紙、廣播、電視本質上是一致的,嚴格地說只是一種媒介。而媒介不同於媒體,媒介指的是居於傳播者和受眾之間的中介體或工具,是承載人類信息傳播功能的物質載體。而媒體,則應該是掌握並操作這些媒介的人或組織[5]。

由此可見,所謂的自媒體是否有資格參與人類最重要的傳播活動之一——新聞傳播都尚無定論,更遑論什麼“自媒體時代”。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