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本土微博大V的影響力分析【2】

——以江西省新浪微博個人認証用戶為例

周智宇  齊亞麗

2013年12月30日11: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調查數據分析

(一)微博影響力之源

開通新浪微博及實名認証的時間。在接受問卷調查的“加V用戶”中有38.46%的用戶於2010年開通了微博﹔其次是2011年,為28.21%﹔2009年和2008年開通微博的用戶也不少,分別為12.82%(2009年)和5.13%(2008年),而2012年之后開通微博的用戶數則比較少,隻佔15.38%(如圖1-1)。可見,新浪微博的繁榮期在2010年到2011年。在接受採訪的18名受訪者中,17人在2001年之前便接觸了網絡,而相對較早接觸新浪微博的那些用戶也相對容易地搶佔先機,建立起自己的微博圈,積累了較多的粉絲量。十幾年的網絡使用習慣使得他們對新興網絡媒介的接受度更高,一般在開通微博后的5到9個月后就成為了“加V用戶”。一旦成為“加V用戶”,他們在網絡世界就更容易獲得其他用戶的信任,粉絲量也就不再是單純地遞增上漲,很可能通過一級粉絲的二級傳播甚至是多級傳播實現粉絲量的梯級上漲,類似於一種螺旋式的上升趨勢。而粉絲量的積累對於提高微博影響力有著重要意義。

圖1-1

談到構成新浪微博影響力的第二個要素——用戶的粉絲量。微博信息的傳播呈樹狀傳遞,“加V用戶”的微博發出后通過粉絲的閱讀和轉發不斷傳遞,與全國“加V用戶”有著明顯差異的是,江西“加V用戶”的粉絲量明顯較少,排名第一的認証用戶 @段郎說事 粉絲量為53萬,在接受問卷調查的“加V用戶”中沒有一個用戶擁有100萬以上的粉絲,10~100萬粉絲佔17.95%,1萬~10萬佔35.90%,2000~1萬佔28.21%,2000以下佔17.95%(如圖1-2)。排除因區域因素對“加V用戶”粉絲數目的影響,超過80%的“加V用戶”都擁有2000以上的粉絲,同時他們都表示自己未曾通過購買僵尸粉絲來提高自己的粉絲數目,也未曾委托專業的運營團隊來協助微博的運營。因此,粉絲量大小對於“加V用戶”的微博影響力的意義顯而易見。

圖1-2

(二)微博影響力之因

微博風格。微博的發布(含原創、轉發)都有著一定的風格,不同的風格吸引不同的受眾。在接受調查的“加V用戶”中,針砭時弊佔10.26%,妙趣橫生佔23.08%,33.33%的用戶認為自己的微博是怡然自得型,其次,講究實用佔據28.21%,僅有5.13%是悲天憫人型(如圖2-1)。接受採訪的用戶有著較為一致的觀點,微博要能夠體現自己的風格,隻有保持一定的風格才會吸引喜歡你的粉絲對你關注,與你通過微博互動。值得注意的是,積極向上、緊跟文化主流的微博風格顯然更容易吸引其他人的關注,而從實務派和娛樂派的並立之勢也不難看出人們在尋求知識的同時也希望相對輕鬆地獲取信息。那麼,倘若能夠將你的“干貨”信息以一種“添油加醋”的形式“烹調”出來,也未必不是“一道好菜”,叫人“聞香而至”。

圖2-1

促進微博影響力的因素(用戶個人認為)。41.03%的“加V用戶”認為自己的微博內容有吸引力,認為職務身份讓自己有如今的微博影響力的佔20.51%,12.82%的受訪者選擇了個人魅力,2.56%覺得是善於炒作的原因。另有23.08%人認為是其他的原因(見圖2-2)。忽略其他原因和借助外力炒作的因素,對其他三種主要因素進行兩兩組合,有以下幾種可能:個人魅力+有吸引力的微博內容﹔個人魅力+職務身份﹔有吸引力的微博內容+職務身份﹔個人魅力+職務身份。可以看出,特殊的職務身份加上有吸引力的微博內容將是擴大微博影響力的最大驅動力。因此,帶有一定職務身份的“加V用戶”隻要精心發布或轉發有吸引力的微博內容,不難吸引一定量的粉絲關注。同時,我們發現,在“加V用戶”的職業構成中,媒體人、企業管理人員和企業技術人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其職務身份的特殊性,更容易擴大其微博影響力(如圖2-3)。

盡管如此,也並不是說單純具備某一個便利條件就會對用戶的微博影響力帶來多大的影響。相反,我們應該看到,無論是何種原因,自身微博內容有吸引力才是建立微博影響力最為關鍵的因素。

圖2-2

圖2-3

此外,在微博帖子的傳播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多樣化。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微博用戶因不同的微博內容也擁有多重身份。

問卷顯示,79.49%的“加V用戶”是發布者,56.41%也會充當閱讀者的角色,認為自己是旁觀者(無情感)的佔7.69%,圍觀者(有情感)的佔38.46%,還有17.85%的“加V用戶”認為自己會是喝彩者,作為推動者的佔20.51%,受理解決的佔12.82%,15.38%是批評質疑者(如圖2-4)。發布者、閱讀者和圍觀者(有情感)構成了“加V用戶”在微博傳播過程中的主要身份,尤其是發布者佔據了樣本容量的80%左右。可見,發布原創微博的用戶更容易得到粉絲的擁護,在微博傳播過程中,時時扮演發布者的身份與微博影響力的擴大息息相關。

圖2-4

關於微博影響力實現的方式,74.36%的“加V用戶”選擇了分享,其次是指導或釋疑解惑,佔35.90%,30.77%的用戶會聲援支持,勸說的佔7.69%,25.64%認為是其他的方式(如圖2-5)。由此可見,三分之二以上的“加V用戶”願意通過微博分享自己的見聞或感受,以分享的態度傳遞信息更容易在微博上建立聯系,從而擴大影響力。

圖2-5

不同的身份擁有不同的思想,也體現著不同的微博風格。賦予微博使用者不同的角色,明確自己在微博帖子傳播過程中的角色有利於提高微博的影響力。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