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紙牌屋》"宮斗"看著別當真 實力不濟未拿太多獎

聶寬冕

2014年02月25日06: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劇《紙牌屋》第一季火了之后,第二季收視不減,但外媒對此口碑不一,而國內美劇迷稱其為“白宮甄嬛傳”有無根據?該劇所描述的華盛頓政治與現實差距多大?這部劇為什麼屢獲提名,但獲獎很少?本報記者採訪了學者劉瑜、影評人周黎明、電影市場研究者王義之以及著名脫口秀演員黃西,他們認為這部劇無論劇情還是意義,都還有很大提高空間。《紙牌屋》拿獎少的原因,還是實力不濟。

□《紙牌屋》東渡記

全集播出不給盜版留時間

2013年春節前,搜狐方面了解到Netflix要播出這個劇。看完之后對整體故事和制作水准有了一個認定,“但當時還有點猶豫是不是太高端了,怕市場接受不了,因為聽到內部一些高管說,他自己很喜歡,但他太太完全看不下去。”該負責人稱。

但隨后的春節期間,這部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一些有話語權的圈子裡開始有口碑發酵。過完節后,搜狐視頻在2月16日當天決定購買,然后用兩周時間完成談判、報價、合約及其他全部流程,3月2日把這部劇推上線。“我們算是趕上了它發酵的最好時機。當時我們的記者正好在洛杉磯採訪奧斯卡頒獎,在街頭對這部劇也做了訪問,當地的觀眾平時看慣了周播劇,覺得這部劇不用一周等一集,一氣兒上了13集,挺爽。參考美國的觀眾反饋,我們就也效仿Netflix一氣兒上了13集,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反盜版的方式。不再給盜版網站留時間。”

購買美劇比國產電視劇便宜

談到購劇成本,該負責人透露,獨家美劇的採購成本一般是非獨家的5倍左右。但目前美劇採購價格還是低於國產劇的,“現在國產電視劇,版權購買價格從幾萬到上百萬一集都有”。

相比第一季,第二季的購劇成本沒有增加,但在人力和推廣力度上比其他美劇和第一季上線時高了很多。“為了第一時間拿到片源,我們與片方索尼公司最終商定了同時提供給Netflix和搜狐視頻,但我們上線的時間不得早於Netflix首播的時間(即美國西部時間2月14日的0時,北京時間2月14日的16時)。所以在2月14日當天,與美國零時差同步放出,這在視頻網站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提前逐句研讀劇本確保播出

該劇第二季有大量中國元素,早在採訪《紙牌屋》主創時,搜狐方面已經提前得知這一消息,“為了避免風險,我們提前兩周拿到了第二季的全部劇本,整個13集都逐句解讀過,最終圈定了幾個較為敏感的內容,查閱了大量背景資料,以防有影射之嫌。特別是第5集,我們還聘請了影視劇審核方面的專業人士把關,最終得出劇中涉及中國官員的部分雖然敏感,但是政治方向正確的結論,一刀未刪地上線”。

而因為劇中大量政治術語,翻譯難度比一般美劇都要高。“在上線之前,我們設定的最理想預案是在2月15日、即未翻譯片源上線的第二天起每天早上9時更新一集(最多兩集)字幕版。但在播出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懇求‘不要劇透’的微博爆紅,於是我們決定立即調整策略,將字幕版更新時間改成了當日20時。”

□黃西專訪

(著名脫口秀演員)

史派西抓南方政客特點

除去精彩的對手戲,《紙牌屋》中的人物、尤其是凱文·史派西扮演的男主角弗蘭克·安德伍德也引發了諸多討論。他塑造的形象與真實的美國政客相比如何?曾在美國生活多年、並因在白宮表演脫口秀而走紅網絡的黃西在接受採訪時認為,身為一個典型的美國北方人,史派西把一個來自南方保守州的民主黨政客演得十分到位。

黃西介紹,在他的接觸中,美國南北方政客是很不一樣的,“南方人說話語速很慢、非常禮貌,言語中經常夾雜諸如‘上帝保佑你’這樣的客氣語句,如果仔細聽,劇中的安德伍德和奧巴馬說話口音和抑揚頓挫有相似之處。而且南方人經常喜歡給人送花、送小禮物,可以說南方各州都十分講究溫情”。

但另一方面美國南方人骨子裡很硬,並且對南北戰爭有著很濃的情結,“我有一次在美國參觀南北戰爭紀念館,裡面有很多南方人對子女說‘南方沒有失敗’‘南方終有一天還會再站起來’等等。這些都體現在弗蘭克身上,就是平常非常得體,但下手狠”。

出生在美國東北部的新澤西州的凱文·史派西是一個典型的北方人,但黃西認為他把這個南方政客演得非常到位,“無論從模仿的南方口音、使用的禮貌詞匯、還有一些生活細節,比如一大早就喜歡去吃烤肋排等等,這些都是很南方的習慣”。但他稱,真正的南方政客說起話來語速會更慢。

美國政客注重家庭形象

劇中弗蘭克和克萊爾這對有點像事業伙伴卻又很和諧的夫妻關系也被很多觀眾關注。黃西說,與歐洲不太在乎政治人物私生活的傳統不一樣,美國政客極其重視自己通過家庭所營造出來的形象。“一競選就會把自己的老婆孩子都帶到台上去,所以夫人的形象很重要。”他舉例,像小布什的夫人勞拉就很優雅,因此人氣比丈夫還高﹔克林頓的夫人希拉裡因為自身就是政客,公眾形象好。

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裡根的夫人南希·裡根從外表看很優雅,但是私下裡算是比較平民,經常找人算命,有點錢就喜歡買珠寶等等,在美國見諸報端的時候比較多”。

■相關

第三季因減稅政策延期拍攝

第二季播出火爆,此前Netflix曾確認將很快開拍第三季,但由於正在等待馬裡蘭州議會新的減稅政策出台,第三季或將會推遲到6月中旬開拍,比原定時間推遲了2個月,不知會否對明年2月份第三季的開播日期造成影響。

根據馬裡蘭州電影局的數據,截至目前,《紙牌屋》在前兩季130天的拍攝中為州影視業創收1.972億美元,為2193人提供了工作,並從1814處供應商租用或購買貨物,對2013年馬裡蘭州年經濟發展擁有一定程度上的影響。這也使它分別從馬裡蘭州政府獲得了1100萬美元與1500萬美元的減稅獎勵。

但馬裡蘭州政府現在把這種減稅激勵的上限定為750萬美元。現在州議會手中有兩個關於減稅的新法案,一旦通過,上限就能夠提升至1100萬美元或甚至1850萬美元。為此MRC已向部分議員去信,希望他們能通過新的減稅法案,信中稱:如果不實行新的減稅法案,《紙牌屋》恐怕也無法繼續拍下去了。目前,這封信已在國會山引起一場討論。

□業內看劇

國會斗白宮看著別當真

《紙牌屋》能在中國走紅,很大程度上在於其對美國政治黑幕的無情揭露。但劇中所描述的那些爾虞我詐也令不少觀眾疑惑,現實情況是否也如此勁爆?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美國當代政治觀察隨筆集《民主的細節》作者劉瑜也是該劇的觀眾之一,在她看來,《紙牌屋》固然是一部精彩的劇集,但其描述的不過是好萊塢眼中的政治。

至於美國政治的真面目究竟如何,劉瑜介紹,總體來說美國還是一個比較民主的國家,但其中蘊含了民主體制下才會有的腐敗,“比如因為民主,政府部門要向各個社會集團開放,這必然導致游說制度特別發達,而游說制度的發達就可能導致局部利益、部門利益超越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這叫不叫腐敗和黑幕?要看怎麼去定義它,如果它是一種腐敗,那麼是和我們這裡所說的個人撈取錢財、潛逃國外的腐敗不是一回事。”

“白宮甄嬛傳”這麼叫不懂行

第一季播出后,正值《后宮甄嬛傳》在國內熱播,同是對政治斗爭的解讀,這兩部劇被國內劇迷聯系起來,為了對應,有人戲稱《紙牌屋》為《白宮甄嬛傳》。從內容也不難發現,甄嬛利用智謀將各宮娘娘扳倒的發展路徑,恰似安德伍德搞定一個又一個政敵,最終上位成功。雖然一個是美國白宮,一個是中國皇宮,但都是宮斗,講述的都是你死我活的政治爭斗和博弈。

但其實《白宮甄嬛傳》這個名字並不准確,《紙牌屋》的舞台不僅僅是在白宮,更多還是集中於國會,安德伍德第一季的身份是國會黨鞭,其對手也都來源於此,所以其實叫《國會甄嬛傳》會更確切。

更深入一點,《甄嬛傳》中的權力場是封閉的,權重隻有一個,都是圍繞著皇帝的喜好展開﹔而《紙牌屋》中的權力場則是“半開放的自律性空間”,能用來相互制衡的規則很多,各方都能利用規則達成目的。

因實力不濟未拿太多獎

盡管口碑爆棚,但美國的主流獎項並沒有給《紙牌屋》第一季太多肯定,隻拿下一個金球獎視后和艾美獎最佳導演。是否網絡自制劇就是不受待見?在周黎明看來並非如此,而是《紙牌屋》在這幾個獎項上的競爭對手太過強大。

今年的艾美獎給了《絕命毒師》最后一季,這頗有點像當年奧斯卡獎之於《魔戒》最后一部,是對整個系列的肯定。而《紙牌屋》仍有第三季,后面有機會獲獎。

但在下一個頒獎季,周黎明認為《廣告狂人》《國土安全》仍是其強大的競爭對手,“《紙牌屋》的優點和缺點都是太過戲劇化,《廣告狂人》就相對比較文藝。從主題上說,《國土安全》設計出的問題又比《紙牌屋》敏感許多。”在美國罵國會並不新鮮,但《國土安全》提出的卻是如何在保衛國土安全的同時不踐踏別人的人權這樣一個更棘手的問題,膽量之大,容易引起評委們的好感。“加上《紙牌屋》有些橋段的確比較狗血,人物塑造也過於臉譜化。總體來看,獲獎比較困難。”

中國的形象未被妖魔化

相對於北美,題材嚴肅的該劇在中國走紅似乎讓人有些意外。影評人周黎明在接受採訪時分析了如下幾個原因:首先,由於中國政治從傳統和歷史上都沒有美國的透明,所以國人對政治決策背后的東西比美國人更感興趣,而且我們更加相信陰謀理論,這使得宮斗戲在中國一直很受歡迎。其次,《紙牌屋》符合了中國不同政治立場人群對美國的想象。

該劇第二季對中國觀眾尤其具有吸引力,在於其中涉及大量與中國有關的內容。周黎明認為,以前我們會認為美國從官方到民間都是要遏制中國的,看完劇后才發現事實遠比這個復雜得多,“所有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想問題,最后呈現出來的對華政策則是不同利益博弈的結果。這說明美國不是鐵板一塊。”而劇中體現出的中國形象,也說明好萊塢對中國的認識在深入,“劇裡中國也不再被單純地妖魔化,中國的對美政策也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結果。這是好萊塢的一個進步。”

大數據不是神巧用贏得話題

在《紙牌屋》第一季走紅之初,讓很多人第一次接觸到“大數據”這個詞匯。大數據是指無法使用傳統流程或工具處理或分析的信息,核心就是預測。一種很流行的說法是,“政治題材+大衛·芬奇+凱文·史派西”就是由“大數據”算出來的,它預言了該劇的成功。

電影市場研究者、凡道資本合伙人王義之告訴記者,大數據和《紙牌屋》的結合不過是一場巧合。他介紹,2009年《紙牌屋》制作方MRC准備進入電視圈,劇本策劃會議上一名實習生推薦了1990年版的英劇《紙牌屋》,並讓MRC順利簽下了該劇的改編權。隨后他們找到CAA(好萊塢最大的經紀公司),組成了《紙牌屋》的核心孵化團隊,導演大衛·芬奇、編劇埃裡克·羅斯、凱文·史派西都簽約於此。播出平台方面,Netflix提出了自己來投資制作的想法,並且開出了優厚的條件,最終使得該劇在2011年花落Netflix。但從公關角度來看,“大數據”為《紙牌屋》贏得了話題性,並讓一部網絡劇成功獲得了艾美獎和金球獎的注意。

用一次性播出吸引注冊用戶

除了劇情精彩,《紙牌屋》全季一次性上線也讓被一周一集的美劇虐慣了的觀眾大呼“太爽”。談到Netflix為何選擇這種播出方式,王義之稱這和不同平台的收看模式相關,“傳統的劇集制作后交給電視台首播,將一部分人在集中的時間趕到電視機前收看廣告,產生第一輪消費﹔同時也會為沒有來得及看首播的觀眾提供點播的機會,產生多輪消費。”此外這種一周一集的方式,還可以營造最大的收視,並把維持這一收視率的時間拉長。但Netflix不需要這種播放模式,它的消費模式是一次性的,所有劇集一次性上線更吸引訂戶,“推出原創劇集之后,Netflix的訂戶增加了10%,也就是差不多200萬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