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本土微博大V的影響力分析

——以江西省新浪微博個人認証用戶為例

周智宇  齊亞麗

2013年12月30日11: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2009年8月新浪網推出“新浪微博”內測版始,短短四年時間,新浪微博用戶發展到5.03億,品牌價值幾十億,成為了研究新媒體發展歷程的重要對象。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在京發布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2)》指出,作為一種新型媒介工具,微博傳播對於社會發展有著明顯的積極作用,但其負面效應也十分顯著。微博市場發展快,用戶增長迅速,自然容易滋生一些新的問題。不久前,擁有千萬微博粉絲的網絡大V @薛蠻子,於2013年8月23日因涉嫌嫖娼鋃鐺入獄引發網絡“公知”大討論等事件,對新媒體的發展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消極影響。因此,對微博大V影響力的產生與擴大的研究是探究新媒體發展歷程不可忽視的一個部分。

為客觀掌握“微博大V影響力產生與擴大”的因素,筆者在 @新浪江西 2013年1月至8月每月發布的“江西個人認証微博影響力排行榜”的基礎上,對每月榜單上的“江西100V”進行了一次網絡問卷調查採訪。(問卷刊於http://www.sojump.com/jq/2559995.aspx)

調查對象和方法

本次調查主要採用網上調查的形式,面向 @新浪江西 發布的“江西個人認証微博影響力排行榜”上1月至8月上榜的前100名新浪個人認証微博用戶(以下簡稱“加V用戶”)。主辦方@新浪江西 除了對上榜用戶進行粉絲數考量,還盡可能排除僵尸粉干擾,對“加V用戶”的粉絲質量進行了嚴格考核,因此,樣本的影響力大小是具有一定參考價值的。整個調查採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結合的研究方法。定量方面包括報告數據收集和分析,主要採用了通過問卷星網站(http://www.sojump.com/jq/2559995.aspx)進行在線問卷調查的方法﹔定性方面包括對“江西100V”的上榜用戶,尤其是排行前十的“加V用戶”進行深入訪談和研究。

本次問卷調查始於2013年6月30日,截至2013年8月30日。由於調查對象以及調查形式的限制,最終有39位用戶參與了本次網絡問卷調查,共收到有效問卷39份﹔還有18名“加V用戶”接受了網絡或電話採訪。問卷以非隨機形式發放,共設10題,可見附錄。

調查對象的構成如下——

1.年齡分布:

2.職業構成:

遺憾的是,沒有務農農民及宗教界人士填寫調查問卷,普通工人、文娛明星和商人受訪者數量不多。

3.收入構成: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