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面對“病毒”式網絡謠言,公眾如何提高“免疫”?

2014年01月28日16:4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面對“病毒”式網絡謠言,公眾如何提高“免疫”?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專電題:面對“病毒”式網絡謠言,公眾如何提高“免疫”?

  新華網記者趙文君

  近日,一則“某醫院醫生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死亡”的不實傳言在多地傳播,其背景是江浙滬等地發生的幾例H7N9病毒死亡病例。針對不實傳言,天津、深圳、徐州、南通等地衛生部門緊急通過官方微博等渠道進行辟謠,以免造成公眾不必要的恐慌。

  從散布謠言到引發公眾恐慌、最終以官方出面終結謠言,反思近年來發生的網絡謠言事件,大多以這種“病毒”式的形態生存。雖說病毒有自限性,網絡謠言也終將止於真相。但在謠言擴散的過程中,則會產生始料未及的危害和影響。比如在北京街頭發生的“老外撞沈陽大媽”事件,原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卻因為網民的誤信、誤傳,令當事人大媽遭受身心傷害。盡管“大媽訛人”最終得以澄清,然而,害怕“被訛”一時間成為公眾標簽化的印象,對於講道德、守誠信的社會正能量造成了損傷。

  網絡謠言,大多是在事態不明朗、公眾又缺乏科學辨別力的情況下,得以滋生、並以極快的速度傳播開來。在一些網民的圍觀乃至推波助瀾下,波及現實生活,繼而影響到正常的社會秩序。這說明,網絡空間絕不是虛擬的,是和現實生活緊密相連的。互聯網的輿論生態總是與社會現實緊密交織、互相作用與影響。

  曾幾何時,網絡空間亂象叢生:假新聞、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不時出現。去年以來,中央提出“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總目標,通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網上傳播陣地,互聯網輿論生態明顯好轉,網絡正日益成為傳遞和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如今,“正能量”“最美”成為網民彰顯自身品質、認可並熱衷於傳播的熱詞。像“大度放走肇事者的沈陽大爺”,不斷涌現出的草根英雄,以他們的愛心、善行、壯舉,感動著萬千網民。網民們以身邊的人物為感召,通過網站、媒體接力傳播正能量,弘揚新時代的美德。

  當前形勢下,淨化網絡空間不僅是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對於日益成熟的網民來說,也理應成為一種責任和擔當。文明上網、理智上網,不信謠、不傳謠,是網民和各類網站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堅守“七條底線”淨化網絡環境,讓造謠者得到懲罰,讓公眾對謠言自動產生“免疫”,才能讓網絡謠言無處生根。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