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各方反應

【微信挖寶】又是一聲嘆息,寫給《競報》的休刊

信海光

2014年04月22日13: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微信挖寶》是傳媒頻道2014年推出的全新欄目,旨在挖掘微信平台上的各類好文章推薦給大家閱讀,如果您有喜歡的文章,請通過人民網傳媒頻道的官方微信(賬號:人民網傳媒)推薦給我們。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信海光微天下。

   創刊於2004年12月28日的《競報》,17日在頭版發布《休刊詞》,稱經主管主辦部門和新聞出版管理部門同意,競報自2014年4月25日起休刊。下文來自曾經在競報工作過十年的信海光。

   延伸閱讀:十年《競報》走到盡頭 25日休刊折射紙媒困境

昨天晚上剛和兩個《競報》十年前的老同事一起吃飯,回來就聽說《競報》已經正式宣布休刊了。有老同事還在我微信后台發來消息截圖。

其實關於《競報》的擬休刊,我早已從內部知曉,但總是不願從我的口裡把這個消息發布出去。而《競報》這次刊出休刊啟示的這最后一期,其實也是早幾天就已送到家裡,但由於久已不看報紙,它一直在沙發上沉睡,直到媒體同仁在社交媒體上爆出。

《競報》休刊,我為何嘆息,這不是因為傳媒界的兔死狐悲,而是因為我與這家媒體有著深厚的淵源,從它2004年底一創刊,我就服務於斯,先后負責過數個部門工作,直到離開后,我還為它又寫了五年的專欄。可謂同氣連枝整整十年。

十年前,我到《競報》的時候還沒有結婚,還沒有住進自己的房子,頭發也沒有花白,甚至還沒有變成一個胖子,十年后,《競報》休刊,回頭轉看此身,已然到而立之年。

有熟悉的朋友說去《競報》是我人生最大的選擇失誤,因為在《競報》之前,我已經是一個相當知名的科技記者,寫過一些有影響力的報道,也拿過獎,在業內有豐厚的人脈關系,曾伸出橄欖枝的互聯網企業也不止一家,但我卻均棄之而不顧,毅然地跑去參與創辦一份報紙。他們假設,如果在2004年投身互聯網業,命運軌跡或許會有很大不同。就算不能如當年一個辦公室待過的李學凌兄那樣成為億萬土豪,一般的成功人生還是不難達到的。

但終究還是去辦報紙了,之后五年間,一直在《競報》服務,從總編室到深度報道到要聞再到言論,這一切都與科技或者互聯網再沒有關系,遠離紅包,遠離車馬費,從喧囂沸騰的IT圈我轉移到了沉重的時政圈。

而這所有的作為都只是為了四個字:“新聞理想”,由於出身於專業的新聞院校,在我內心有深深的精英意識、專業精神以及新聞情結,總認為隻有辦好一份報紙,才能証明一個新聞人真正的成功。

創業有創業的苦,但也有更多的激動之處,十年之后我尤記得,當年《競報》創刊之時,報社全體同事冒著寒風與微雪,去街頭賣報紙,送橙子。那時候,我們隻想做一份時尚的,圖片佔了大比例的,面向全國的,以體育與奧運為擅長的對開大報。一想起來就興奮。

《競報》的失敗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走錯了路,它或許本來就不該出生,競報在2004年底創刊,包括《競報》在內,之后在全國范圍內出現的新報紙沒有一家獲得成功。因為互聯網已經凶猛的佔領了讀者的時間。其實在當時,內部研討中也提過紙媒末路的說法,至少我其實是相信的,但總是認為那是非常非常遙遠的事情,或許到十年二十年后才見苗頭,但現在看,十年,不也就一忽兒的事情。

做正確的事情,比正確的做事重要太多了,這些年,已經見多了能力比自己差的人隻因為一次偶然正確的選擇就從此一鶴沖天,也同樣見多了,那些更優秀的人,依舊陷於困窘中。

《競報》雖然最終還是倒了,但作為個體,其實沒有什麼可后悔的,因為當年的選擇,本來就是遵從內心指引,那就是我想做的,我要做的,從心,雖然最后換來一個“慫”的結局,但總之是從了心,如果說有所遺憾,那也是因為當年還不夠努力。

一家企業的倒閉,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那些為企業服務的個體。《競報》雖然是在今天才正式宣布,但它結束使命應該在2009年,那一年它和另一家北京都市報《信報》一起,在行政命令下進行了一次大縮編,從此改為周報,勉強維持,而當年一起奮斗過的同事,大部分在那一次縮編中或自願或被迫的四處星散。

別了《競報》!猶記得當年在四惠邊上匯通時代廣場工余散步的美好時光,在那個以獨棟為特色的辦公區裡,有很多文化創意企業,有太合麥田、《法制晚報》、奇虎,散步的時候經常遇到一些明星,曾因王菲和高圓圓驚艷,還幾次遇到周鴻?與劉駿,那時候奇虎還籍籍無名,周鴻?龍困於淵,但最終與《競報》命運相反。

我在《競報》五年期間再沒有參加過任何企業發布會,也沒有利用報紙版面報道獲益過哪怕一分錢。

《競報》的同仁在報紙衰敗后各奔出路,但彼此並沒有斷了聯系,比如昨晚跟我吃飯的兩位就是當年評論和要聞的同事,其中一位是跑熱線的小記者,現在已經是上市公司高管,還有一位曾是夜班編輯,現在已經成了小有名氣的歷史作家,前晚還打來電話那位女士,以前是娛樂版記者,現在在做互聯網金融,今晚約我聊怎麼玩O2O這位,以前跑交通口,現在在一家很著名的旅行集團......一總結,我都沒想到和《競報》老同事還有這麼密切的聯系。

還有老丁,你把房子賣了准備移民加拿大,我佩服你的勇氣!

還有老王,你的兒子烏豆已經上幾年級了?

還有老王,啥時候哥們約上再聊聊當年你的緋聞?

......

附朴樹歌送原《競報》好友,這首歌能表達我現在的心情。

那片笑聲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

在我生命每個角落靜靜為我開著

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幸運的是我曾陪她們開放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

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幸運的是我曾陪她們開放

你們就像被風吹走插在了天涯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還在開嗎

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