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十年《竞报》走到尽头 25日休刊折射纸媒困境

2014年04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竞报》头版发休刊词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创刊于2004年12月28日的《竞报》,17日在头版发布《休刊词》,称经主管主办部门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同意,竞报自2014年4月25日起休刊,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报的休刊是纸媒乃至传统媒体整体快速衰落所造成的,我国报纸休刊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会有更多的报纸休刊。

《休刊词》中说,竞报从最初服务于北京奥运,到全面聚焦社会民生,十年来的重大新闻,竞报从未缺席,京城百姓的心声,竞报始终关注。

《竞报》肩负奥运使命而生,发行量曾一度高达十几万份。但随着奥运周期的结束,《竞报》开始步入下滑亏损状态。有消息称,至2006年亏损已达几千万,当时的印刷量仅5万份,有效发行仅2万份。由于亏损严重,2009年5月,《竞报》转型为“精深新闻、精辟言论、精致生活”的周报,每周四出版,员工由原来的220人缩为50人。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竞报》正式宣布休刊,长期亏损或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微博名为@许尔生的南岛晚报记者分析《竞报》休刊原因,一是纸媒在新媒体挤压下广告额逐年下滑,入不敷出;二是可能是内部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高层无法把控现有的局面;三是高质量的新闻产品仍是占领市场的“核武”,如果没有的话,只会越走越艰难。

而在郭全中看来,竞报的休刊是纸媒乃至传统媒体整体快速衰落所造成的,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报纸停刊、裁员早就开始,而随着《新闻晚报》、《竞报》的休刊,我国报纸休刊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会有更多的报纸休刊,这需要相关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涉及人员问题,以避免产生不良影响。

十年相伴——竞报休刊词

经主管主办部门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同意,竞报自2014年4月25日起休刊。

2004年12月28日,竞报正式创刊,至今已走过将近十个春秋。从最初服务于北京奥运,到全面聚焦社会民生,十年来的重大新闻,竞报从未缺席,京城百姓的心声,竞报始终关注。竞报人感谢您的陪伴!

通过邮局或其他方式订阅了2014年全年竞报的读者朋友,请致电:010-87955752,我们将为您办理退款手续。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竞报编辑部

《竞报》

《竞报》是北京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而创办的,其宗旨是全面展示、发掘奥运时代北京和中国的新发展、新形象,倡导人们追求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竞报》是由北京日报社、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北京青年报社联手打造。报纸为对开彩色大报,是国内首家以独立法人单位——北京新奥传媒有限公司组建的新型报社。

★ 盘点近期休刊的报刊

《新闻晚报》今年1月1日起正式休刊 已创刊15年

1月1日,《新闻晚报》正式休刊,它的生命在15周岁这一天戛然而止。

《新闻晚报》的办公室在上海莘庄都市路解放日报大厦的第9、10两层,宣布休刊后的几天,办公室里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人来人往,公告栏上贴着2013年上海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

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宣布休刊

自1994年创刊至今满20年的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全名《破周报》)走入历史,19日晚间宣布3月底重整停刊;3月27日出刊的804期为休刊号,封面故事以告别为主题。

《收藏界》杂志2014年1~6月暂时休刊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件,《收藏界》杂志(CN64-1046/K)主管主办单位已于2013年9月变更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单位变更为宁夏黄河期刊传媒有限公司。根据需要,2014年1~6月暂时休刊。

★ 纸媒日渐式微 究竟出路何在?

当今传媒,渠道为王 融合新媒体或是纸媒出路

2013年,纸媒面临着发行量下滑、印刷成本上升、广告收入下降的严峻形势,不少纸媒的突然消亡给这个冬天带来了一番别样的冷。

从纸媒与网媒的对比看纸媒的生存之路

作为大众传播工具而存在,报纸自诞生起就因其集合大量信息、阅读便利等特点而广受欢迎。不过,新媒体的兴起,印刷成本的提高、广告依靠报纸二次销售等因素,似乎都让报纸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传统媒体被变革与守旧撕扯 纸媒走下坡路出路何在

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瞭望者”的传播业,正经历着变革:传统媒体式微,新媒体突起,自媒体绽放,不断冲击甚至颠覆着传播业的形态及思维,变革与守旧不断拉锯。

新环境下纸媒价值优势的强化与再造

2012年及2013年一季度,对纸媒来说是“拐点”凸显的一段时间。这一“拐点”无论在经济环境、舆论环境还是传媒环境、经营环境的变化中,都体现得非常充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