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各方反应

《竞报》休刊 《天天新报》告别读者引多方探讨

张立

2014年05月06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竞报》休刊 《天天新报》告别读者

  4月25日,创刊于2004年12月28日的《竞报》在头版发布《休刊词》,十年《竞报》走到尽头。随后,上海《天天新报》也于5月1日起告别读者,加入到休刊行列。两家报纸接连休刊再度引发了业界关于纸媒生存与未来的探讨。

  又是一声叹息

  《竞报》的失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走错了路,它或许本来就不该出生,《竞报》在2004年年底创刊,包括《竞报》在内,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新报纸鲜有成功者。因为互联网已经凶猛地占领了读者的时间。其实在当时,内部研讨中也提过纸媒末路的说法,至少我是相信的,但总是认为那是非常非常遥远的事情,或许到10年20年后才见苗头,但现在看,10年,不也就一会儿的事情。(原《竞报》员工 信海光)

  网络惹的祸?网络惹的祸!

  我像送别远去的朋友一样把《竞报》打量抚摸了一番。这份报纸是4月17日出版的,到我家门口时已经是22日了,除了讲座、特稿、评论等栏目时效性不强以外,所有的新闻事件我在前几天都已知晓,阅读也是重复阅读,或是进一步深度了解。比如,“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不打烊”“贵阳捣毁‘地下兵工厂’”“黑龙江列车脱线致15人受伤”等新闻,我前几天已从网上和微信上看到,特别是文中报道说列车事故原因仍在调查,我真想对手中的报纸说“原因早已调查清楚,那是人为破坏,案犯已经逮住……”

  纸质媒体的黯然退场没有人为的因素和推手,这可以说是网络惹的祸。物竞天择,没办法,不几天我就释然了。(原《竞报》订户 王润山)

  纸媒将融入整合潮流

  新技术的发展改变着传播环境,信息的载体更加丰富多样,媒体的竞争也更加残酷,总的发展趋势是优胜劣汰。淘汰掉一些小微媒体,整合传媒力量,打造大规模的传媒集团,这是媒体发展的未来方向。

  我们应当看到,倒掉的并不全是纸媒,也有许多网络媒体在自生自灭。媒体总的趋势是融合和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大媒体吞并小媒体,整合出生产规模更大、效率更高、成本更节约的媒体集团。(《检察日报》 张立)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