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2014年第12期

信息價值與娛樂價值的矛盾及其消解——

關於新聞娛樂化的思考

龔國盛

2014年12月19日14:32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自20世紀90年代始,新聞娛樂化已經成為一股潮流。美國的媒體對“辛普森殺妻審訊案”“戴安娜王妃之死”以及“克林頓緋聞案”等事件的刻意炒作和消費,被認為是美國“傳媒娛樂化的三大標志性之作”。1新聞娛樂化有利有弊,而當下亟需解決的問題是新聞的信息價值與娛樂價值之間的矛盾。

一、新聞娛樂化的動因

美國最初的電視市場由全國廣播公司(N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國廣播公司(ABC)三家無線廣播運營商把持,到1977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廢除了“限制有線電視向傳統無線電視市場擴張”的禁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HBO電視網、音樂電視網(MTV)以及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等一批新興有線電視網絡不斷涌現。隨著有線電視網絡覆蓋率的提升,獨立電視台、節目制作公司和辛迪加開始在電視產業鏈各環節對傳統電視網形成挑戰。市場主體的多元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迫使每個電視媒體以娛樂化為手段吸引受眾。

如果深究傳媒市場規制制度的變遷,可以發現,其背后還有更為根本的動因——傳播技術的變革。1950-1970年代末,電視信號主要依靠無線廣播傳輸,由於無線廣播頻率的稀缺,政府部門不得不以許可証的形式限制市場准入,所以才出現三大電視網控制電視市場的局面。到1970年代末,隨著衛星通訊技術的發展,電視信號有了新的傳輸載體,同時,有線電視興起,電視傳播渠道不再稀缺,於是政府開始放鬆管制,市場主體才日益多元。2從90年代中期到現在,佔據傳媒技術主流的是基於數字技術的互聯網應用,不僅電視產業內部競爭主體更為多元,在電視行業外,互聯網新興媒體的崛起,成為了電視媒體及其服務的替代者,對電視行業帶來更大的沖擊。為了留住受眾,電視媒介的娛樂化趨勢愈演愈烈,這一趨勢也波及到了電視新聞。

因此,從技術因素對電視媒介市場變遷的驅動作用來看,新聞娛樂化具有某種必然性,是媒體在市場競爭逼迫下的理性應對之策,然而對於這種技術策動的必然性,國內學者較少提及,更多傾向於對新聞娛樂化的道德批判。

二、爭議焦點:信息價值與娛樂價值的矛盾

大眾傳媒的職能主要包括四個方面:(1)監測環境﹔(2)為幫助社會各部分適應環境而建立各種關系﹔(3)文化遺產的傳承﹔(4)提供娛樂。3通常,媒體的新聞報道主要踐行前三個職能,隨著媒介規制變遷以及受眾需求的變化,娛樂元素被引入進來,於是出現了新聞娛樂化現象,新聞具備了雙重價值——信息價值和娛樂價值。在具體的新聞實踐中,娛樂價值似乎越來越“喧賓奪主”,對新聞的信息價值造成了巨大沖擊,兩者似乎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

國外學者最初的關注焦點集中於新聞娛樂化對民眾政治參與的影響。主要爭議在於,政治娛樂化是否將觀眾注意力從嚴肅的公共議題引至八卦、丑聞等方面,從而導致民眾的政治冷漠和政治參與度降低,新聞娛樂化有可能侵佔了媒體空間和觀眾注意力,影響資訊有效傳播。然而,也有學者認為娛樂化的政治新聞有助於受眾尤其缺乏政治知識的受眾關注政治,反而有助於擴大政治參與的基礎。

資訊娛樂化的蔓延,促使諸多學者擔憂娛樂化對新聞乃至媒體本身的沖擊。獲取娛樂是受眾的重要需求,傳播信息是新聞媒體的社會價值所在,媒體為了迎合受眾的娛樂需求,似乎不得不傷及信息傳播的公益價值。Graber通過對諸多新聞提案的文本研究發現,每一個提案都包含特寫、同情、認同感、沖突等戲劇性元素,其中,情感訴求比沖突感更受重視。他評論道:“這種戲劇化的新聞報道方式不僅會將受眾注意力導向事件枝節而忽略了一些重要事實信息,也會小題大做將小意外描述成聳人聽聞的大戲劇,具有誤導性與欺騙性。”4

總的來看,學者們對新聞娛樂化持擔憂的態度,關注的焦點在於經過娛樂化包裝后的新聞有可能轉移受眾對新聞的關注重點——只是從新聞中獲得娛樂,而忽視了更重要的新聞本身的信息價值。近年來國內某些電視台的民生新聞以及方言新聞,似乎呈現出這樣的娛樂化特點,觀眾們以圍觀的心態觀看新聞中的各種奇聞怪事。

三、矛盾消解的路徑

電視節目的價值需要通過傳播來實現。收視率越高,節目的經濟價值越高,如果能夠在獲取高收視率的同時傳遞正向價值,則節目的社會價值也相應越高。實際上,沒有收視率,社會影響力也無從談起。因此,追求收視率對於電視媒體來說無可厚非。

清華大學趙曙光歸納了受眾觀看電視的訴求要素:重要性、顯著性、利益相關性、情感體驗、信息量、懸念沖突、轉折與戲劇性、互動及參與等。5不論電視媒體定位如何,不論是出於公益還是商業目的,這些訴求要素都客觀存在。就新聞來說,這些訴求要素有的指向信息價值,如重要性、顯著性﹔有的指向娛樂價值,如情感體驗、懸念沖突。節目能夠滿足的受眾訴求越多,獲取穩定收視率的幾率越大。電視新聞必須兼顧信息價值和娛樂價值,才能獲得受眾的更多關注,產生影響力。

電視新聞的信息價值和娛樂價值並非不可調和,對此,筆者提出以下幾方面應對的建議:

(一)以傳播信息為報道初衷

提供娛樂是大眾媒體的基本職能之一,電視媒體沒有必要避諱娛樂。但是,總體來看,不論是純娛樂節目還是新聞節目,都必須娛樂有度。新聞的本質屬性是信息——有價值的信息,電視新聞的報道初衷是滿足受眾的信息需求。具體到新聞價值的判定上,要以顯著性、重要性、影響面、利益相關性等作為遴選指標,而不是以是否吸引眼球,是否夠娛樂作為標准。在新聞稿件撰寫和表現形式上必須忠於事實,不可為了“好看”,片面夸大細節,盡量還原事實的全貌。

(二)表現形式進行適度娛樂化包裝

“硬”新聞(主要是時政新聞)多採取“播”的方式,主持人發揮的余地有限,而民生新聞的自由度大一些,主持人通常“說”新聞,甚至使用方言,更具親和力,氛圍更輕鬆。

例如湖南衛視的《播報多看點》,以真實發生的新聞事件為線索或佐証,以科學實驗或專家訪談為手段,探尋社會生活中某些傳言的真實性,提供服務性的生活知識。主持人方家翊和梁田以日常的休閑著裝,輕鬆幽默但又不夸張造作的言說,將豐富的生活資訊娓娓道來。發端於上海的《壹周立波秀》,同樣是以社會事件作為素材,但是以“海派清口”作為言說方式,令觀眾在笑聲中蒙受教益。

(三)打造更多專業性新聞頻道

新聞的信息價值無法凸顯,與眾多省級衛視的綜合性定位有密切關系。我國的省級電視台大多隻能開辦一個全國性的衛星頻道,6為了滿足大多數受眾的需求,所有衛星頻道的節目定位都是綜合性的。新聞作為一個節目分支,在電視劇和娛樂節目的夾縫中生存,難以形成大的影響力。

目前觀眾能夠收看到的專業新聞頻道,隻有央視的十三套新聞頻道以及鳳凰衛視。雖然各省級衛視大多強調新聞立台,但是真正有全國性影響力的節目仍是娛樂節目。如果要凸顯新聞節目的地位,實現新聞節目形態更多元的嘗試,必須打造更多的專業新聞頻道,以提升新聞節目的整體競爭力。某些在娛樂節目上不佔優勢的落后衛視,或可嘗試從成本相對較低的新聞節目突圍,通過娛樂與新聞的嫁接,打造多元化的新聞節目,以集群之力扭轉當前泛娛樂化的媒介生態。

(四)強化新聞評論

新聞評論彰顯了一個媒體的基本立場、價值觀念以及對社會運轉和發展規律的深刻理解,是一檔新聞節目的品質體現、點睛之筆,更從一個側面折射了新聞媒體的公信力與社會擔當。即便一檔新聞節目充斥了“家常”“戲說”“講故事”等娛樂元素,但是如果能在新聞事件播報之后輔以犀利獨到的點評,那麼該節目仍不失新聞品質。例如《壹周立波秀》,本質上仍是新聞評論節目,邊戲說,邊點評,不斷展現其獨有的觀點、立場,在抑惡揚善中傳遞出正向價值。(作者單位:廣西電視台)

注釋

1秦志希,岳璐.制度變遷視野中的美國新聞娛樂化現象初探[J].武漢大學學報,2004(4)

2謝江林.媒體整合的中國式邏輯[J].現代傳播,2013(7)

3陳力丹.新聞理論十講[M].復旦大學出版社,2010

4劉璟.新聞娛樂化研究的軌跡與問題——SSCI核心期刊新聞娛樂化研究述評[J].國際新聞界,2011(10)

5趙曙光.媒介經濟學[M].清華大學出版社,2007

6廣東電視台是個例外,早年為了應對香港電視,除了廣東衛視,國家還允許廣東台開辦以粵語播出為主的南方衛視。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