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青年報:“於媽”是我們共同澆灌的奇葩

2014年12月1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於媽”是我們共同澆灌的奇葩

  ◎堂吉訶德

  於媽,是廣大網友送給電視劇編劇、制作人於正的稱呼。或許過去你對於媽還一無所知,但是現在你已經不可能不知道他了,因為新版《神雕俠侶》開播以來,網友們就像開始了一場花樣吐槽大賽,爭先恐后地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P圖、寫段子、做視頻,簡直是“今天不提於媽劇,縱稱新潮也枉然”,隻要稍稍關注網絡,都很容易被“雞腿包姑姑”美到吐。

  網友們一邊痛罵著於媽侮辱經典,質疑金大俠為啥要把版權賣給於媽這種人,一邊看吐槽好手們帶來的搞笑段子,欲罷不能。同時,還忍不住在某個夜晚,看一看奇葩的新《神雕俠侶》又出了什麼雷點。

  於媽,今晚大家都是你的“真愛粉”。

  隻有粉絲才會盡心竭力地為自己喜歡的劇集和明星寫文、P圖、做視頻,隻有粉絲為了此劇集的上映和影響力的擴散而進行各種義務宣傳,也隻有粉絲才會樂此不疲地追看——非“真愛粉”不能這麼“凶殘”。

  互聯網時代不怕沒有好作品,怕的就是無聲無息,美好的東西未必走遠,重口味的、搞笑的、雷人的卻能廣為流傳,點一個贊終究不如看著它哈哈大笑一場,把自己在生活當中積蓄的戾氣都發泄到這個罵了也不礙事的東西上,痛快。而於媽對“賤”字訣的領悟是極好的,他的作品可以毫無邏輯、漏洞百出,神雕的特效可以“隻值五毛錢”但是隨后的全網吐槽所產生的“笑果”和“效果”比那些值5萬的傳播效果強﹔中國編劇的現狀就是維權艱難,所以他屢屢指証抄襲的案子真正有結果的沒有幾件。

  於媽非常高產,也非常懂得如何抓住少年觀眾的心,有心人如果留意一下,今年於媽有五六部電視劇播出,放眼江湖,很難有人匹敵,盡管這些故事隻聚焦在男女之事,狗血得讓人吐血,但是他大量使用年輕漂亮的演員所產生的粉絲效應也非常驚人,所以於媽幾乎從來就沒有失手過,在逐利時代,難保沒有人接著效仿於媽的“成功案例”。

  《北青藝評》曾經刊載過一篇學者尹鴻與編劇俞白眉的對談,其中,尹鴻提到電影進入了“賤時代”。如果說國產片開始進入“賤時代”,那麼電視劇進入“賤時代”的時間更早、程度更深,雷劇橫行已多年。此刻,相信很多人的腦海中已出現“雷劇大花園”,於媽就是其中翹楚——盡管槽點有所不同,但是他的電視劇幾乎沒有不被吐槽的,劇情完全可以歸納於“無邏輯”與“神邏輯”,就好像東方不敗可以直接被改成一個女人,令人震驚﹔而且不少作品都有抄襲的嫌疑:《大清后宮》抄襲《金枝欲孽》、《宮1》抄襲《步步驚心》、《宮2》抄襲《甄嬛傳》、《宮3》抄襲《梅花烙》,外國的也抄(《美人天下》抄襲美劇《越獄》),還自己抄自己(《王的女人》跟《玫瑰江湖》如出一轍)。但是於媽從來都很堅定地表示:“這完全是兩個故事!有雷同是正常的!我只是受了一些啟發!”盡管微博上反於媽的聲音非常響亮,在於媽被打事件和瓊瑤訴於正抄襲案爆出之后,網友們都拍手叫好,恨不能自己也踏上一萬隻腳,但是於媽依然高產,依然有那麼多人在為他免費宣傳,為他貢獻收視率。

  是的,於媽是這個“賤時代”所需要的,他是身處這個賤時代的我們——是的,我們——所成就的奇葩。

  瓊瑤訴於正抄襲案正在進行中,百名甚至更多的編劇加入到署名支持瓊瑤的隊伍中來。此案究竟是否會還給瓊瑤奶奶一個公道我們不知道,但於媽已然開啟了新技能:買版權進行腦洞大開的改編,大家又能奈他何?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