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傳播亞洲聲音 講好亞洲故事

裴廣江 暨佩娟 胡澤曦

2014年12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照片為張仲亮攝

  12月16日,人民日報社報告大廳。

  不以山海為遠的志合者齊聚一堂,臉上洋溢著好友相逢的喜悅。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裡蘭卡等17個國家的國旗比肩而立。共建海上絲路、聯通亞太夢想——大幅海藍色背景板上的會議主題格外醒目。

  “我們的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已經開到了第七屆,收獲了喜人的成果,搭建起本區域最具廣泛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媒體交流平台。我們研討的深度和廣度在不斷拓展。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既要做10+3合作的見証者和記錄者,也要當好各國民眾心路聯通的開拓者和建設者——這是我們不敢忘懷的初心和擔當。”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在各國與會者心中蕩起一片漣漪,將大家的目光引向蓬勃發展的區域合作進程。

  加強亞洲聲音,講好亞洲故事,為亞洲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近百位媒體人肩負起沉甸甸的責任,展開熱烈坦誠的討論。

  夯實媒體合作 助力民心相通

  10+3媒體合作研討會是10+3合作框架內重要媒體合作項目,也是各國媒體同仁廣交朋友的平台。

  “地區國家媒體在一起討論的機會十分難得,這相當於為地區國家相互了解打開了一扇大門。”孟加拉國《團結報》執行總編輯阿希什·高什·薩義卡特興奮地對本報記者表示。

  “我剛從孟加拉國和印度回來,我們的《美麗雲南》新聞專刊在孟加拉國正式出版發行,與《印度時報》和印度《德干先驅報》的交流也開展起來,這些都是去年10+3平台上取得成果的延續。”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何侃介紹說,在去年研討會上,該集團和國外6家媒體簽署了諒解備忘錄。

  隨著研討會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不少與會者表達了對進一步辦好研討會、加強媒體合作的建議。

  同享合作藍海 共贏亞洲未來

  自古以來,“海上絲綢之路”就將中國與沿線國家緊密相連。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東南亞時提出,願與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泰國泰叻報網總編輯差瓦隆·林帕塔瑪帕尼對本報記者說:“難能可貴的是,此次研討會東道主強調了媒體在增強地區各國人民之間的互相理解方面的作用。我希望,人民日報社繼續引領其他媒體強化這一理念”。

  東亞地區是合作共贏、空間巨大的“藍海”,而不是競爭殘酷、市場擁擠的“紅海”。經過10多年發展,10+3成員之間已建立17個部長級會議機制,在24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形成65個對話與合作機制,10+3已成為東亞合作的主渠道。

  加強互聯互通 促進互利合作

  “一帶一路”涵蓋東亞、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和中東歐等國家和地區,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約佔全球的63%和29%。如何在如此廣闊的區域實現互利合作,加強互聯互通無疑是關鍵。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採編部主任拉赫曼說,一些東盟國家寬帶網普及程度不高,希望中國等國家提供幫助,使它們更好地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斯裡蘭卡《每日新聞》高級記者塞尼沃拉特尼也表示,希望獲得更多互聯互通方面的支持,“對我們來說,這些基礎設施建設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交流思想,激發智慧,建言獻策,推動合作。發言者談得最多的就是:媒體要積極報道國與國之間的利益共同點和戰略融合點,客觀理性地報道分歧和爭端,著眼減少誤判、擴大共識。

  “冬天帶給我們沉靜的思考,也蘊含著邁向春天的激情,讓我們一起思考,一道向往,攜手走向10+3合作的又一個春天!”這是本次媒體研討會東道主的祝願,也是與會各國媒體人共同的心聲。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7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