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日報:隻許孔慶東罵人,不許別人批評?

周南焱

2014年12月19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隻許孔慶東罵人,不許別人批評?

  最早聽說孔慶東的名字,還是十幾年前上大學的時期,彼時大學生爭相傳閱他的新書《47樓207》,對這位“北大醉俠”頗有幾分好感,覺得孔慶東行文風趣、為人洒脫。然而,近些年來,對此人的好感漸漸變成了惡感。以“孔子第73代直系傳人”自居的孔慶東,身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卻屢屢出口成臟,早已成為高等學府裡的一朵奇葩。隻不過,慣於罵人的孔慶東,前天又敗訴了。

  去年,孔慶東因詩詞格律問題,在微博上惡言辱罵大學生網友關凱元,結果被后者告上法庭,被海澱法院一審判決孔慶東公開道歉。南京電視台主持人吳曉平就此事發表新聞評論,認為作為高等學府裡高級別的教授,文化素養很高,很受社會尊敬,不應該罵臟話,質疑孔慶東“到底是教授還是叫獸”?於是乎,孔慶東起訴吳曉平侵犯名譽權,結果前天還是海澱法院作出一審判決,駁回孔慶東全部訴求。

  吳曉平批評孔慶東如今的名氣,完全是靠罵人罵出來的。這一點並非空穴來風。試看孔慶東這幾年的公開發言,動輒問候人家母親,比如著名的“孔三媽”,還常常喊打喊殺,今天要干掉這個,明天要鋤掉那個“漢奸”,充滿暴戾之氣。憑借這等粗鄙言論,孔慶東確實頻頻博得了眼球。然而,其言論不但有辱北大中文系教授的身份,也有辱其嘴中念叨的祖先孔子。身為一個公眾人物,孔慶東肩負教書育人的職責,其在課堂上表現如何且不說,在媒體上屢屢爆粗口,無疑起到了很壞的示范作用,滋長了網絡戾氣。

  跟孔慶東多次惡語傷人相比,吳曉平質疑孔慶東“到底是教授還是叫獸”,雖然聽上去有點刺耳,但正如法院所言,其評論的語句是有針對性的,並無借機損害孔慶東名譽、進行人格侮辱的惡意。孔慶東覺得“叫獸”是對他的惡意攻擊,但從公眾的角度來看,可能恰是對他的諷刺和提醒。孔慶東為何不借此反省一下自己過往的言行呢?孔子早就說過“吾日三省吾身”,想必孔慶東一定知道祖先的名言吧。自己喜歡拿丑陋當個性,以臟詞當旗幟,罵起人來毫無底線,被媒體嗆了幾句就受不了,孔慶東堪稱寬於律己、嚴於律人的典型。

  孔慶東要打名譽權官司,自然是他的權利,但敗訴也在情理之中。公眾人物社會影響力更大,也享有更多的社會資源,理應接受媒體的監督。隻要媒體不是惡意,有權批評公眾人物的言行。對孔慶東來說,與其繼續上訴,不如把精力放回到教學和學術研究的本職工作上,繼續好好研究他的金庸和魯迅,做一個本分的文化人。說實話,最近這幾年,孔慶東除了出丑賣乖、制造鬧劇之外,還寫過什麼像樣的著作呢?似乎再沒有一本書能像《47樓207》那樣讓人叫好。不過,人家正玩得嗨呢,指望他迷途知返,大概也只是痴人說夢吧。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