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戰線開展“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好記者講好故事

山西省運城市廣播電視台 張英:我和我的女兒

2014年12月20日16:42    來源:中國記協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西省運城市廣播電視台 張英:我和我的女兒

提起我的女兒,今年已經十一歲了,她和普通孩子一樣,是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姑娘。但就在五年前,我和她還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這一切都源於那年冬天的一次採訪。

記得那天接到一條新聞線索,說是鹽湖區金井鄉衛褚村有一戶貧困家庭,家裡有個患心臟病的女孩需要幫助。我第一次見到這個叫相亞歡的小女孩,她在教室裡顯得是那麼的“特別”,因為她的皮膚是青紫色,尤其是嘴唇更是有些發黑,隻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是那麼的炯炯有神。課間休息,同學們都跑到操場上快樂地玩著游戲,可是相亞歡卻靜靜地靠在教室前的一棵樹旁,遠遠地看著同學們,眼神裡全是向往。這是因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心臟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如果再不及時救治就會有生命危險。現在孩子病情一直在加重,連走路都成了問題,每走兩步就需要蹲下來休息。在採訪中,相亞歡的爺爺還告訴了一個讓我吃驚的消息,原來這個小女孩是八年前他在城裡打工時撿到的一個棄嬰。亞歡是個非常聰明乖巧的孩子,她對學習非常執著。家裡沒有寫作業用的書桌,她就把兩個小板凳疊在一起,趴在並不平整的土炕邊上,一筆一劃地認真完成著作業。由於家庭貧困,小亞歡一年四季身上所穿的衣服,都是村裡的好心人給的,天熱的時候給薄的,天冷的時候給厚的,就連學習用的削筆刀也是同學借給她的。

採訪時,我問孩子的最大心願是什麼,她告訴我說長大后想當一名老師,或許是孩子覺得這個願望太遙遠,說完后她低著頭沉默了。

告別亞歡一家人的時候,我無法平靜自己的心情。兩位善良的老人再窮再累,都能把孩子養到了上學的年齡,可作為一名記者,我怎麼能夠眼睜睜看到一個花骨朵還沒有綻放就匆匆凋零?回到家裡,趕完這篇新聞稿已經是凌晨四點鐘了,我滿腦子都是孩子渴望的眼神,一刻都不想等待,我上網查閱了大量關於先天性心臟病的資料,看看這個孩子是不是有救治的希望。

沒有想到,在節目播出后的第三天,運城市急救中心打來了電話,在詳細了解亞歡的病情后,他們表示能治好亞歡的病,並且全程免費。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的心情非常激動,說話也語無倫次,電話裡隻會重復地說著“謝謝”。隨后,我們把相亞歡接到醫院接受全面的身體檢查,由於相亞歡的病情復雜,專家們經過多次的研究討論,終於確定了手術方案。

我清楚地記得12月24號,手術定在這天上午的十點開始,這次手術或許會是亞歡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在手術前,她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床上,低頭撥弄著手指。我走過去問她怕不怕,她沒有回答我。沉默了片刻,孩子問我說:“阿姨,手術做完了可不可以帶我去逛公園?他們說那裡很好玩,我沒有去過,我很想去那裡坐船。”聽到這樣的話,我的心幾乎都要碎了。我強忍著眼淚說:“當然可以啊,公園裡不光有船,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等你病好了阿姨一定會帶你去!”她很開心地笑了,可我卻哭了。

通過兩次成功的心臟手術,如今的相亞歡已經徹底擺脫了病魔的糾纏,她現在已經完全和正常孩子一樣學習和生活了。按照我們的約定,我帶她去了公園,專門坐了她夢想已久的船,她玩得特別高興,完全恢復了小女孩天真爛漫的天性。在這五年之間,每年的寒暑假是我和亞歡最快樂的日子。就算工作再忙,我也要把她接到家裡住一段。

去年春節,我把亞歡接到家裡過年。晚上睡覺前她好像有什麼心事一樣,猶豫了半天開口對我說:“阿姨,我想給你說件事,以后我可以叫你媽媽嗎?”看著孩子期望的眼神,我不知道說什麼好。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沒有媽媽,你像媽媽一樣對我好,我感覺你就是我媽媽。聽完后我緊緊地抱著她,這個孩子又一次讓我流淚了,在我的心裡我默默地認可了這個女兒。

每次看到同齡的孩子,都會想到我的女兒相亞歡,想著她也在愛的陽光下快樂地成長,我的心裡就十分欣慰。作為一名電視新聞的媒體人,我常常思考著:新聞人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什麼?由此聯想到功夫影星李連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武術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什麼?他的答案隻有一個字:愛。我在這裡要說的是,新聞人追求的最高境界隻有兩個字:大愛。愛之花開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榮,正是因為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開滿愛之花,即便再弱小的生命,也會因愛而創造奇跡,收獲夢想。

張英

運城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民生新聞《第一時間》欄目組記者,2003年進入山西省運城市廣播電視台工作,先后參與旅游、資訊、生活類節目的外景主持和編排。2009年加入運城電視台民生新聞節目《第一時間》工作,擔任主播的同時負責外景採訪、出鏡和編導工作。

一位平凡的記者,一顆不凡的心靈。為了一條線索、一個人、一個細節、一句承諾,她行走在市井之中,為愛鼓舞。情感,發自於心,現之於行。善良,源自內心,袒露真情。有愛的地方,花開花落永不敗。有愛的地方,溫暖溫情永遠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