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好記者講好故事”:寫有溫度的新聞 講有靈魂的故事

——記全國新聞戰線“好記者講好故事”十佳選手孫鐵翔、鄭晉鳴、李理

2014年12月20日12:3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記者講好故事”:寫有溫度的新聞 講有靈魂的故事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張曉鬆)以服務人民為職責,以記錄人情冷暖為本色,他們與人民同呼吸,櫛風沐雨﹔

以見証歷史為己任,以追求正義公平為使命,他們與國家共命運,且歌且行。

新華社記者孫鐵翔、光明日報記者鄭晉鳴、東北新聞網記者李理是全國新聞戰線“好記者講好故事”十佳選手中的三位,他們通過講述凡人小事、親身經歷、所見所聞,反映了中國力量的鏗鏘和中國精神的偉大,展示了當代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記者突擊 見証歷史

多次趕赴抗震救災現場,在釣魚島海域度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聲明》后的第一個中秋、國慶和春節……他,就是新華社國內部記者孫鐵翔。

記者,記錄時代。2008年5月13日清晨,汶川大地震發生不到16小時,孫鐵翔冒著余震徒步兩個小時,成為第一個進入北川新縣城的新華社記者。

孫鐵翔的記者之路由此開啟——

2012年9月、2012年10月、2013年2月……他主動請纓,多次隨中國海監編隊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

2013年4月,他星夜兼程,隨國家緊急醫療救援隊趕赴蘆山地震災區﹔

2014年5月,他克服困難,第一個趕到981南海鑽井平台對峙現場……

“記者是個苦活兒,但苦中有樂!每當我用筆記錄一段段人間真情,用報道見証歷史的時候,我的心總是特別的溫暖。這就是時代賦予記者這個職業的使命感和幸福感!”孫鐵翔說。

記錄時代 一路執著

30年來,他一直在基層。30多年激情燃燒的歲月,他記錄下一位又一位好人的心路歷程。這就是光明日報記者鄭晉鳴。

他總是說:“記者不僅要始終在路上,關鍵要深入到實際中去。”

汶川大地震后第一天,鄭晉鳴就將請戰電話打給了總編輯。此后一年,這位年近五十、頭發花白、身著迷彩服的“戰士”6次出現在抗震救災的“戰場”,寫下了60多篇通訊報道。

黨的好干部孔繁森、英雄機長邱光華、一輩子教書育人的老教授景榮春、28年守島夫妻王繼才王仕花、大地活雷鋒趙亞夫、用生命守望馬克思主義陣地的青年教授王強……這些新時期的典型人物,通過鄭晉鳴的深入採寫,生動呈現在人們面前。

“對我個人而言,當一天記者,就要站好一班崗,痴心痴情地對待每一次採訪,寫好每一篇稿件。每寫一位典型,都是對自己心靈的一次淨化。”就這樣,30年來,鄭晉鳴始終懷揣著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老百姓的愛,以一顆年輕的心、一顆痴迷的心奔波於途。

記錄真情懷 做好微傳播

他經常說,他是一個網站“小”記者,卻對話著“大”人物。正是這位“小”記者創意制作了10集微電影——《我是郭明義》,這部影片在網上觀看人次達到了2.2億。他就是東北新聞網記者李理。

李理記得第一次到鞍鋼採訪郭明義時,每天老郭除了忙工作,還在替向他求助的人奔波著。李理忍不住勸他:“郭師傅,你都已經是模范啦,差不多就行了唄!”

郭明義的臉色馬上變了,說:“我是一個黨員,隻要黨的宗旨沒變,我就要這樣干!”

李理思考,與其整天為增加流量到處搜尋名人、富人、達人來吸引網民,如何才能把老郭的精神告訴給更多的人、真正傳遞正能量呢?“微博需要老郭,老郭也需要微博!”李理心中一動。

隨后,李理手把手地教郭明義拍照片、發圖片,一起商量怎麼寫好微博。老郭在微博上晒礦山、晒工友、晒詩歌……晒得最多的是社會上時時發生的好人好事。

“要使網絡更加清朗,最重要的是積極傳播網絡正能量,讓網絡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戰場。”李理說。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