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研究

黨報:探索和實踐媒體融合發展之路

——“人民共和國黨報論壇”第十一屆(2014)年會綜述

中國傳媒大學黨報黨刊研究中心課題組

2015年02月03日14:3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2月14日,“人民共和國黨報論壇”第十一屆(2014)年會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國經濟周刊》雜志等19家媒體,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等22所高校及相關科研機構、學術期刊的百余位專家、學者出席。

本屆黨報論壇學術年會由中國傳媒大學黨報黨刊研究中心、桂林日報社、新疆經濟報社、人民日報《中國經濟周刊》雜志社、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聯合主辦,榴鄉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廈門市格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聯合協辦。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下的黨報”。

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安徽師范大學、新華社《中國記者》雜志、北京日報社《新聞與寫作》雜志的劉昶、文璐、耿瑞林、丁邁、趙均、張曉紅、王武錄、金夢玉、王燦發、馬梅、殷莉、方毅華、豐純高、成文勝、詹新惠同志,分別擔任全體會、分組會主持人、評點專家。

帶著“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人文情懷,中央紀委委員、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謝國明高級編輯﹔原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中宣部1106辦公室主任,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張虎生高級編輯﹔原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全國政協教科文衛副主任江紹高高級編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原上海解放日報社社長尹明華高級編輯﹔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袁軍教授﹔遼寧省鞍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守衛高級編輯﹔人民日報《中國經濟周刊》雜志社社長季曉磊高級編輯﹔廣西桂林日報社社長毛登峰高級記者﹔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強高級政工師﹔中國環境報社社長楊明森高級編輯﹔新疆經濟報社副社長張超文高級編輯﹔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君超等,在全體會上演講。本課題組綜述他們和30余位在分組會上演講者的發言如下:

什麼是媒體的融合發展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並正式下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新形勢下如何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出了戰略部署。媒體融合發展到底是什麼?與會人士共識為: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傳播方式的歷史性變革。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並非簡單的“1+1等於2”或者“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而是傳播理念、內容資源、採編隊伍、編發流程、產品形態、傳播渠道、技術解決方案、市場對接等多方面的高度契合。

黨報由平面媒體向全媒體轉型,實現融合發展,體現在傳統傳播流程的再造上:記者採制好文字、圖片或音像新聞后,先在本報的微博、微信和手機報上發布簡訊﹔隨即在網站與客戶端上,實時追蹤最新進展﹔然后,在紙質版上對新聞事件和人物給予全面報道和評論﹔同時可在網站與客戶端上進行深度報道和分析﹔最后精選出有價值的文字、圖片或音像結集出版發行。

與會人士展望,傳統媒體特別是黨報黨刊與新興媒體的融合將是全方位、多層次、系統化的融合。隨之而來的將是官方聲音與民間輿論呼應的輿論引導格局,一個形態各異、載體多樣的現代傳播體系。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為什麼要融合發展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為什麼要融合發展?與會人士是從三個方面闡述的:

一是迎接新興媒體挑戰,應對傳媒格局的變化。新興媒體的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新興媒體發展之快、覆蓋之廣超乎想象,對傳統媒體帶來很大沖擊,給新聞宣傳工作帶來全方位、深層次的影響。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事關我們黨能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和話語權的重大而深刻的變革,是鞏固壯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必然選擇,是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戰略舉措,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是以黨報為代表的主流媒體應對傳媒格局變化、提升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二是強調融合發展的本質是融入群眾。今天,越來越多的受眾“在網上”,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上”,他們越來越習慣於借助網絡獲取信息,更喜歡接受通過互聯網渠道傳播的信息。媒體受眾乃至廣大人民群眾接受信息渠道和方式的偏好,應該引起媒體傳播者的高度重視,黨報必須正視和適應這種變化。切實做到群眾在哪裡,工作就要做到哪裡。

三是從傳播介質的特性來看,黨報與新媒體融合是必然趨勢。黨報受出版周期及版面局限,容量及出版時間又相對固定﹔紙質傳播載體,還存在保存和搜索難的問題。這是黨報的短板,與以網絡為載體的新媒體融合,這些問題都可緩解,影響范圍和持續時間都會增長。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盡管融合發展的難題也不少,但總體上看,前景光明。有的與會人士在研究《人民日報》與人民網評論一體化后發現,《人民日報》評論的高度、厚度、信度優勢,與人民網評論的速度、寬度、交流度優勢,二者相疊加,既堅持正確導向,又貼近群眾,增強了黨報評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又如鞍山市委宣傳部在弘揚當代雷鋒郭明義精神時,用網絡推出微博等“微產品”,舉辦網上郭明義及其團隊先進事跡展,建立郭明義及其團隊愛心網站等,創新了宣傳理念、宣傳渠道和宣傳手段,將典型人物的影響力和帶動力更好地發揮出來了。

黨報與新興媒體怎樣融合發展

與會人士深感黨報的媒體融合面臨“三期疊加”:無現成樣本的摸索期﹔自我顛覆、自我革新的陣痛期﹔新建新媒體業務擴張完成后與原有傳統業務板塊打通整合的消化期。黨報推進媒體融合,應該在堅守中變革,在變革中堅守——堅守黨報性質,堅守黨報使命,堅守內容為王﹔同時,變革傳播理念,變革傳播手段,變革機制流程。

與會人士建議融合發展背景下的黨報,要著力打造新聞信息集成服務,先發聲、會發聲、巧發聲,實現全媒體時代主流新型媒體理應承擔的傳播引領﹔要在主流新聞傳播與健康文化服務上實現有機融合﹔由於技術變革是不可或缺的強大引擎,同時也是黨報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途徑,黨報領導和採編人員要樹立和強化互聯網思維,自如地運用網絡技術和平台。

來自中國傳媒大學黨報黨刊研究中心、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等學界的與會人士說:客戶端可以重新定義手機,余額寶可以重新定義活期儲蓄,互聯網卻不可能重新定義紙媒。面對新媒體、新技術,怕的是黨報不警醒,而一旦黨報警醒起來,就會煥發出強大的活力。這也是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表現。

來自《中國經濟周刊》、《新疆經濟報》等業界與會人士說:傳統媒體要跟上數字化、網絡化的腳步,需要從新興媒體中尋找支點。反過來,新興媒體要謀求健康快速發展,離不開傳統媒體強大的新聞生產能力所輸送的充足養分。打造新型媒體,首先是新聞資源的共享﹔其次是人員的聚合﹔再次,媒體形態的變化,輿論格局的變化,信息傳播渠道的變化,信息交互的方式的變化。

《桂林日報》等業界敢於探索者的經驗表明,黨報發展模式的多樣化,決定了它與新興媒體融合也是多樣性的,不應該是一個模式,而關鍵是利益的融合,隻有利益上融合了,才是真正的融合。

作為黨報黨刊的友軍,各地人民出版社近年在探索融合發展、轉型升級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據來自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與會人士觀察,中國出版下一步將在幾個方面尋求突破:在融合的過程中,強化傳統出版,提升新興出版的技術水平和應用水平,逐步打造獨具特色、國內國際知名的出版融合品牌﹔融合所屬各出版社、期刊社資源,分門別類,創建特色內容的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賬號平台等,聯合外部新興媒體,利用外力開展跨媒介戰略合作﹔開展集成服務,創建資源信息大數據庫,為出版融合發展提供厚重支撐,利用雲計算技術推進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融合發展。

新媒體的發展給傳統媒體的版權保護工作帶來了大難題。十八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治國,其中就包含了以著作權法治業的因素。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劉衛東在與會前就建議設一分會場討論相關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編輯學會會長、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郝振省在提交的書面發言中說:黨報人不能在新聞版權問題上徘徊,要在版權保護上下大決心,每家黨報都應對自己的版權採取保護措施。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軍在大會演講時說:媒介融合呼喚搭建融合性的法律框架,變革縱向分業規制,建立橫向分層的規制。

媒體融合發展為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和學科研究工作帶來了新課題。來自高校的與會人士說:現行的新聞傳播學的教學方法、研究方法,跟新媒體倡導的平等交流、以受眾為中心、以用戶為中心的理念,有很大的矛盾﹔新媒體技術,雲計算技術、大數據技術等迫切要求高校新聞傳播教育要緊緊跟上去。中國傳媒大學在十多年前就提出以“大傳播的理念、全媒體的視野”開展新聞傳播教育和科研,努力培養能夠滿足媒體融合發展需求的人才,報刊特別是黨報理論與實踐方向,作為學校傳統優勢學科——新聞傳播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黨報黨刊研究中心為依托,經多年建設,搭建起了結構合理的學術梯隊,培養了較高層次人才,推出了一批有影響的研究成果。

上海市委宣傳部和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首倡的部校共建也讓新時期新聞傳播教育看到了前景。如他們主張新型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要從思想源頭上解決問題,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上下功夫。再如,他們讓新聞學院教師到新聞機構挂職鍛煉,新聞機構資深採編人員帶著鮮活案例走上新聞學院的講台,新聞學院為新聞機構培養專業碩士等。

一年一度的黨報論壇學術年會氣氛熱烈。與會人士祝願黨報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盡早建成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壯大主流輿論陣地的新型主流媒體,中共三級黨委機關報共同建成一個媒體形態豐富、傳播手段先進、傳播能力強大、具有更強輿論引導力和國際傳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集群。

(課題組成員:張曉紅、才讓卓瑪、閆永棟、代振瑩、梁彥曉、王童)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