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陸毅貼胡子李治廷演古裝 偶像派的命演技派的心

楊文杰

2015年02月03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偶像派的命 演技派的心

  在這個“看臉”時代,擁有“高顏值”等於獲得走紅的通行証,可有些上天的寵兒即便認了自己是偶像派的命,也非要不斷折騰,以証明自己有顆演技派的心。無獨有偶,東方衛視熱播劇《長大》的男一號陸毅和《武媚娘傳奇》中扮演唐高宗的李治廷,都是這樣的典型。前者從《永不瞑目》出道就被貼上了“優質偶像”標簽,非要貼著胡子演一圈《蘇東坡》、《新三國》等古裝正劇的“老頭”,甚至很氣人地“抱怨”:“我本不喜歡演形象好的角色,只是一演外形就搶眼了”﹔李治廷也是,他雖然憑借電影處女作《歲月神偷》及主題曲《歲月輕狂》,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兩項大獎,但終因外形英俊,走上偶像派路線,可他並不甘心才華被忽略,一個母語英語的演員演古裝劇,除了要過古文台詞關,還要研究唐高宗的歷史和心態,而不僅僅安於做個范冰冰身邊安靜的美男子。問題是,陸毅、李治廷們的努力,觀眾會看到嗎?

  陸毅:徹底當回壞人

  近日,青春勵志大戲《長大》正在熱播。一貫以“貼心男”示人的陸毅在劇中一改往日溫和形象,飾演犀利毒舌霸道導師,對實習生實施地獄般訓練,成為令人心驚膽戰的“周西斯”。劇中人物冷酷風格與個性樂天的陸毅反差極大,令陸毅感嘆演繹過程中非常累心,但他看重的是又一次熒屏突破。

  從已經播出的劇集來看,陸毅的“毒舌”的確夠毒,“我就奇了怪了,招生的都瞎了眼,招你這麼蠢的來干嗎”、“你說我問得太細教科書上沒有,那請問病人會按照教科書來生病嗎”……陸毅坦言周明讓自己徹徹底底在戲裡戲外當了一回壞人,幾乎成了“話題終結者”,所到之處氛圍掉入冰點,“我很暖,這回冷到了底。”但他強調,其實每個人在初入職場還都挺希望遇到這樣一個老師,表面毒舌,實則為了幫助每個實習生快速成長實現夢想,“訓人也是良苦用心,惡狠狠的眼神不是真的有惡意”。

  陸毅坦言自己小時候有過當醫生的夢想,“我的脾氣性格都很細心耐心,比較適合做醫生”,沒想到快進入不惑之年的自己可以意外遇見《長大》這樣一部劇,“我一直都覺得每天穿著白大褂非常有使命感”,從外形到性格,包括對職業價值感的認知,陸毅認為“周明”這樣一個角色的到來都很恰到好處,“這幾年我也陸續演了一些重大歷史題材的戲,諸葛亮、蘇東坡都演過,我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嘗試自己不擅長的東西”。陸毅不懼怕《長大》的爭議,對於“扮嫩”和“走回頭路”的說法也很淡定, “我覺得這個就是我拿手的,可能我的形象就是這樣,比較適合。演員就是有選擇,可以在不同的角色間游走,演了正劇之后回過來演偶像劇,像現在又折回來演這麼個勵志劇,我覺得挺好的,可以挑自己喜歡的演。”同時他還“霸氣”說道:“我倒不擔心別人說我裝年輕,裝出來感覺和他們年齡感也沒差多少。”隨后為自己顏值打分時,陸毅給出了98分,更是“傲嬌”調侃不是喜歡演形象好的角色,而是“自己一演外形就搶眼了”。

  據了解,在拍攝前期,陸毅和劇中的主要演員曾在醫院“實習”三天,直擊諸多外科心腦手術現場。“當時跟了幾台心外科的大手術,看過開胸、心臟搭橋等”。拋棄了痴情暖男的形象,立志做好冷酷到底的醫院導師,陸毅渴求大家放下成見和對“顏”的評說,可以耐心體味醫護人員這樣一個群體,包括實習生在生活工作中的蛻變和成長,“《成長》最終在做的是把實習生和導師的一些工作關系,包括醫院大家不太熟悉的情節搬上電視”。

  李治廷:有史最大挑戰

  李治廷在電視劇《武媚娘傳奇》中飾演唐高宗李治一角,這是李治廷出道以來首次出演電視劇。他坦言從角色身份的改變、年齡的跨度等對他而言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在拍攝《武媚娘》的8個月期間,幾乎每天都穿著戲服演繹別人,過別人的生活。從16歲到58歲,幾乎將角色的人生演到了極致。” 隨著劇情的一步步發展,李治廷心中的“猛虎”也被喚醒。

  李治廷,香港出生,英國求學,海外成長背景使他對唐朝歷史知之甚少,這樣的“劣勢”反而被他逆轉成了“沒有歷史包袱”的優勢,談到對唐高宗的理解,顯得與眾不同。例如,歷史評價因高宗的“軟弱無能”才成就了武氏專權成為一代女皇,但李治廷卻認為有失公允,“我查歷史資料時看到,李治執政的時候中國歷史版圖最大,大家說他柔善、軟弱,但我完整地演了他的一生后不這樣覺得,他是那個時代氛圍裡少有的奇人。他是少有的痴情,一個皇帝后宮佳麗三千,但他隻鐘情一人﹔他重家、重感情,很多事情隻要覺得后果自己能扛得起,就容忍了不追究,因為那些人都是他的家人、愛人。而且他身患風疾,沒有一個強健硬朗的身體,我常想,如果他沒有得病,歷史就要改寫了,因為他的內心並不軟弱,而是寬容。”

  在劇中李治一生痴戀武媚娘,但生活中的李治廷坦言,對武則天隻有佩服和敬仰,她的殺伐決斷是他無法從情感上真正認同的。不過,對於劇中無所不在的權術心機,李治廷的理解並不灰暗,他說:“在我看來,那個時代的人都是無私與偉大的,他們把很多心思放在了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他們存在和生存的意義就是為別人付出,很少自我。”

  李治廷習慣英文交流,出演古裝劇,台詞是演技之外最大的難關。身為“學霸”的他透露,背文言文台詞和讀書時殺掉的腦細胞數量不相上下,甚至專門找人把整個劇本的意思提前解讀了一遍。“台詞很多文言文,提到的成語我都似懂非懂,隻能找老師惡補。學中文、學成語,學唐朝歷史,一天起碼七八個小時。”經過兩個月的苦學,李治廷成了現場唯一一位可以不需要劇本的演員。敬業精神得到了拼命三娘范冰冰的夸贊,但李治廷也爆料,拍攝時還是會鬧笑話,“有場戲是我對冰冰說,‘不管什麼原因,隻要你留在朕的身邊,朕都會甘之如飴’,結果我說成了‘隻要你願意,朕怎麼樣都OK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