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春節"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支付寶分享微信入口被封

吳琳琳

2015年02月03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節網絡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圖片制作/ 陳波

  離春節還有兩周多的時間,紅包大戰又來勢洶洶。去年春節,微信紅包一夜爆紅,被馬雲稱為 “偷襲珍珠港”。今年,支付寶錢包強勢發力,在8.5版本中專門加上紅包功能,顯然是想贏得這一場“中途島之戰”。

  支付寶錢包與微信的“紅包大戰”昨天火力再度升級。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從昨天下午開始,支付寶錢包內的紅包功能,增加了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間的分享入口。換言之,用戶用支付寶錢包也可以給自己的微信好友、QQ好友發紅包了。除此之外,支付寶錢包的紅包功能還支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對此,騰訊方面尚未發表任何看法,暫未公布新的微信紅包戰略加以應對。

  “支付寶紅包”在微信中走紅

  1月26日,支付寶錢包8.5版本正式上線,增加了紅包功能。用戶在支付寶錢包的首頁點擊中間碩大的“新春紅包”圖標,即可進入紅包頁面。紅包形式有個人紅包、接龍紅包、群紅包、面對面紅包和討紅包等五種玩法。

  其中,個人紅包,可以通過支付寶錢包的聯系人列表發給朋友,分為普通的現金紅包和逗比模式兩種﹔逗比模式,會根據你紅包的金額隨機生成三個數字讓朋友來猜,猜中則全拿走,猜不中則隻能拿一半,剩下的一半可以繼續分享給朋友﹔接龍紅包,可以分享給朋友和群,最先猜到紅包金額的分享鏈路上的所有人,將平分紅包﹔群紅包,是將一個紅包分為幾份,分享到群裡,搶到紅包的人隨機分配﹔面對面紅包,必須要在現實中朋友們面對面一起玩,隨機將紅包分成多個小紅包,以玩游戲的形式搶紅包﹔討紅包,則可以向家人、老板、朋友甚至朋友群發布討紅包鏈接,然后等待朋友的“打賞”。

  “猜紅包”可把錢全部拿走

  更加豐富的玩法和趣味性,吸引了很多用戶的參與。但是,以前支付寶紅包隻能通過支付寶錢包、來往或者微博分享給好友,也被用戶多次吐槽。“錢在支付寶,但社交關系在微信”的狀況,成為用戶玩紅包的一個障礙。

  支付寶錢包內部相關人士此前也透露,將考慮用戶的痛點與需求,對紅包產品的分享功能進行優化。

  現在,用戶在支付寶錢包內准備好接龍紅包或者群紅包之后,可以通過微信、朋友圈、QQ、來往、微博等社交平台發給自己的朋友們。同時,用戶也可以通過過微信、QQ向好友討支付寶紅包。用戶在微信、QQ中拿到朋友的支付寶紅包之后,還可以通過微信、朋友圈、QQ來“得瑟”。

  昨天,北青報記者所在的微信圈裡,有不少好友在搶“支付寶紅包”,一個朋友因為將紅包發錯了群,大喊“手下留情”,結果仍被秒光。不過,今年群裡更流行的是支付寶紅包中的“猜紅包”玩法,因為猜中后可把錢全部拿走,很多朋友都積極參與,有多位朋友因猜中而命中了700多元的大包。不少好友在群中大呼,今年紅包更好玩。

  品牌商家“搭車”紅包大戰

  除了支付寶錢包之外,微信、手機QQ、微博等也都在最新版本的產品裡預留和加強了紅包功能入口,一場紅包大戰已不可避免。

  由於支付寶錢包、微信、手機QQ和微博,均是覆蓋數億手機用戶的超級應用,這幾家公司的紅包大戰,也成為諸多品牌商家春節期間重要的營銷平台。

  前一段時間,媒體爆出微信正在就春節紅包密集展開招商活動,並承諾商家紅包可以在朋友圈曝光,投入金額5000萬元起步。手機QQ的招商方案也顯示,企業可以通過手機QQ群給用戶發放品牌紅包,投入金額1000萬元起步。

  支付寶錢包方面也証實,今年的春節紅包將引入商家進行合作,形式多樣,既有給用戶的現金紅包,也有各類線上線下商戶的消費抵用券,“預計總規模在10億元以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陌陌今年春節也將聯合支付寶錢包給用戶發新春紅包。從2月18日-20日,每晚20:00-21:00,陌陌挂著小紅包圖標的群裡會有官方的紅包飄過,總額為400萬。個人發放的群紅包上限金額為8000元,金額除以紅包個數,每個紅包金額需大於0.1元。發給個人的紅包,單個金額上限200元,每日發放個數不限。

  財經觀察

  春節紅包緣何成了必爭之地?

  自去年春節微信紅包躥紅以后,紅包已然成為互聯網公司春節期間發力的重點。從快的、滴滴的打車大戰,到微信與支付寶錢包的紅包大戰,都獲得了上億用戶的關注。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紅包一頭連著人,一頭連著錢,是移動互聯網與線下商業結合的重要手段。紅包大戰對微信和支付寶錢包而言,也是各補短板。騰訊強於人和社交,但是支付端相對弱一些,不能支撐其商業的閉環﹔支付寶強於支付與金融,但是缺少人與人的關系鏈。對雙方而言,紅包是很好的載體,背后打的還是移動支付之戰。

  不過,雖然紅包對各自增強短板有幫助,但仍難以改變目前移動支付的市場格局。

  最新消息

  支付寶紅包分享到微信入口被封

  昨晚11點多,有支付寶內部人士在微信朋友圈內反映,支付寶紅包分享到微信的入口上線不到12小時就被封殺了,“微信下手真是穩准狠啊,我隻想說,封別人沒關系,以后千萬不要再說自己開放。”隨后,阿裡官方向北青報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截至昨晚11點多記者發稿時,騰訊仍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