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融合,首先要推动改革

柳斌杰

2015年01月22日14:58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研究传播立法,终结媒体管理两个尺度

依法治国,新闻传播也要有法治思维,走向法治轨道。否则,底线不清、边界不明,媒体不好把握。哪些东西能传播,哪些不能传播,法制、道德、社会秩序的底线要明确。这个法就可以管住所有的媒体。新媒体发言随意,吸引眼球;传统媒体管制严格,面容呆板。一样传播两个尺度,让传统媒体常叹“戴着镣铐跳舞”、环境不公。而国家正在研究传播立法,将终结这一局面。届时媒体可以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判断自己的行为。

过去,传统媒体的新闻作品网站拿来免费用,这是不正常的。花这么多钱,自己还没用呢,互联网就给用了,增加了它的点击率、提高它的广告收入,这不符合新闻生产的规律。我多次讲过:“你们互联网,光吃免费午餐,奶牛谁来养?”

国家正准备支持建立一个总的平台,加强对新闻作品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所有的原创新闻放到这个平台上,任何互联网,任何电商只能在这个平台上使用采访信息,付费使用。

◆媒体融合,首先要推动改革

融合是中央提出推进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发展态势来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媒体与社会文化方面发展的不协调,需通过融合发展来优势互补,形成新的媒体集团,主导新闻舆论的传播。但实际推进很困难。媒体融合,首先要推动改革。

原因首先是体制改革不到位。传统媒体是党委、政府部门主办,国家投资的国有事业单位;新媒体是市场兴起的,是社会多元的资本。改革不到位,这两种主体的融合还存在体制障碍。二是管理模式难以融合。现在的国有媒体隶属于一个单位或地区,要越过这个界限去融合,就必须变为相对独立的实体,它能自主决定哪个部门、哪个方向的区域融合。中央3年前就提出部门与所属媒体脱钩,到现在也落实得不多。媒体愿意融合,但部门领导不让,管理体制有问题。三是在资本层面融合还有很大困难。传统媒体的出资人是国家,新兴媒体的出资人是个人或者合作股份。现在资本难以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去流通,这涉及国有媒体价值的评估、产权的清晰。

◆传统媒体的出路

那么,中国的报纸能活多久、多媒体条件下报纸怎么活、报纸的出路在哪里? 

作为多种传播方式的一种,报纸将一直活下去。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比如在融合发展的条件下此长彼长、共同发展的态势。

如何推进融合发展?首先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树立一体化发展的观念。现在,传统媒体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办了新闻网站,开了法人微博,建了客户端,实现了多媒体发展。但这基本是重复、模仿、延伸、扩张,传统媒体业务与新媒体业务总体上还是并行的,不是深度的融合发展。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的今天,融合发展所需要的技术都靠自己研发、封闭起来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要打破小而全、大而全的观念,社会的、别人的平台技术能用的要尽量用,不能关起门来搞融合。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