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專家呼吁兒童劇細分 "少兒不宜"不僅是黃色和暴力

和璐璐

2015年02月03日07:5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兒不宜”不僅是黃色和暴力

  兒童劇是否適合所有年齡段的孩子觀看?兒童劇是否也存在“少兒不宜”?很多關於兒童劇年齡段細分的話題業內早有爭論,但卻從未真正在行業內推行。近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兒童藝術演出委員會正式成立,並首次就兒童戲劇細分年齡段展開研討,來自全國兒童劇院團的從業者及業內外專家一致認為“兒童不宜”不單指色情、暴力,年齡段錯位也會導致人格缺陷,並合力簽署了《倡議書》。

  專家呼吁兒童劇細分

  年齡段錯位導致人格缺陷

  游戲成為孩子認知世界的渠道

  北京聯合大學師范學院應用心理教研室主任張婍從學術角度分析了孩子成長中不能忽略的兩個要素:“孩子童年中有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可在中國文化下面,我們總覺得孩子呆在學校裡,在幼兒園學加減乘除、語文、英文就是學習,但是忽略了游戲,游戲可以說是兒童早期非常主導的活動,甚至可以說游戲是獲得對這個世界認識的非常重要的渠道,兒童劇就是綜合了各種各樣的游戲元素的藝術形式。”道略演藝產業研究中心總經理毛修炳認為“細分”是一個行業走向成熟的標志。“這幾年兒童劇增長特別快,從數據來看,一年全國兒童劇的票房在3億左右。但是兒童劇在整個演出行業裡,產業化程度是比較低的,機構較分散,規模較小,更別提行業細分了,牙膏尚且有防蛀牙的、護齦的之分。一個行業隻有充分競爭,或者走向成熟階段,才開始出現細分,細分最大的好處是引導消費。

  不單黃色暴力才是兒童不宜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常務副主席朱克寧則表示:原來我們講到的“兒童不宜”,一般都認為是暴力、色情、黃賭毒,從來沒有想過對於不適合這個年齡段的兒童的作品,實際上也是一種兒童不宜,就如同不同的年齡段應該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中國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主任梁鴻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細分”的重要,“在什麼樣的階段看什麼樣的戲,能夠看進去什麼樣的戲,這對后來的成長是有很大影響的。我們小時候都看樣板戲,腦子當中形成了很多不好的思維。到了初中思維放大時就會老跟著大人的思維走,動不動要去教育別人,后來我覺得這跟那個時候樣板戲就是一種居高臨下的思維模式已經根深蒂固有直接關系。”中廣協會有線電視工作委員會主任陳曉寧從現實案例切入講述了兒童劇從業者的責任。“現在報道的很多大學生刑事案件中,公安部門分析案情,媒體分析社情,實質上都是人格缺陷,是嫉妒、恐懼。人格缺陷什麼時候注定的?不是大學,不是中學,是少年時期,這個責任誰承擔?如何樹立健全的人格,文藝界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所以兒童劇的細分,不僅僅是藝術界的事,更要和教育界、醫學界聯合起來共同參與。我建議分六類,嬰兒、幼兒、少兒,這是兒童,然后是童年、少年、青年。”

  “早戀”到底能不能上舞台

  兒童戲劇專家沈玲同樣表示,“我覺得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都應屬於我們關注的范疇,可事實是現在人工流產的低齡化與早戀題材似乎都不能在舞台上出現的悖論。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劇幾乎被忽略了,包括可樂少年、眼鏡少年的出現,都與藝術教育的缺失有關。”北京丑小鴨卡通藝術團的董事長李平也建議,“給學齡前兒童看的戲,燈光盡量要用自然光,換場也不要全黑,孩子是不習慣視覺上突然變黑的。而在語言上,則要無粗話、臟話,沒有暴力性的字眼,無暴力行為。而且兒童劇的創作者必須要告訴家長作品是適合幾歲孩子看的。”

  ■和風戲語

  兒童的世界不能非黑即白

  在傳統經典的兒童劇裡,很多都帶有“非黑即白”的正反兩派,比如《馬蘭花》裡的大灰狼,那時候記得王奎榮扮演的大灰狼每次穿過觀眾席的時候,孩子們一片喊打聲,有時都將演員身上打的青紫一片。現在的《喜羊羊》裡也有灰太狼這樣反面角色存在,但是否該讓孩子從小心中善惡分明,對惡勢力趕盡殺絕呢?這已經是很多兒童戲劇工作者反思的問題,在他們的呼吁下,現在的兒童劇中這樣教孩子“以暴制暴”的橋段也少了很多。

  記得有一位台灣兒童劇導演在第一次看到《喜羊羊》的時候,走出劇場一直驚呼:“實在太可怕了,怎麼可以這樣教育孩子呢?”在小孩一張白紙的腦子裡,該如何涂畫,真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在如今多元多彩的社會裡,至少我們不該將那些“非黑即白”的思維方式帶給孩子,黑色的是否能夠轉化為白色,除了黑白世界是否還有五彩斑斕,人性之復雜情感之縝密也許連大人都無法洞悉,但如果能讓孩子看到更多的解決方案,了解更多的人與人之間的美好情愫,以寬容對抗暴力,以時間解決難題,也許更符合現在提倡和諧社會的步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