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網絡音樂版權秩序明顯好轉 220余萬首未授權作品下線

2015年08月04日08: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版權局於7月8日下發《關於責令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要求各網絡音樂服務商應於7月31日前將未經授權傳播的音樂作品全部下線。各網絡音樂服務商高度重視,按照國家版權局要求積極開展自查整改,加強版權自律,開展版權合作,網絡音樂版權秩序明顯好轉。

從各網絡音樂服務商自查整改的情況來看,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狀況得到顯著改善。截至7月31日,16家直接提供內容的網絡音樂服務商主動下線未經授權音樂作品220余萬首,其中騰訊下線2.37萬首、阿裡音樂下線2.6萬首、百度音樂下線64.2萬首、多米下線40余萬首、唱吧下線29.8萬首、一聽音樂下線60余萬首、喜馬拉雅下線2.8萬首、考拉FM下線1.5萬首、九酷音樂下線14.2萬首、豆瓣下線8563首、酷我下線6089首、酷狗下線5088首、荔枝FM下線1288首、網易雲音樂下線642首、音悅台下線319首、樂視下線178首。搜狗、蜻蜓FM經自查未發現有未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情況。

在開展自查整改的同時,網絡音樂服務商不斷加強行業自律,加大版權合作力度。360公司下線“好搜”音樂盒,將搜索結果、音樂站等跳轉至第三方播放頁面,手機助手等業務線下線“好搜”音樂類產品,並關閉第三方接口。荔支FM、搜狗音樂等僅提供信息儲存空間或鏈接跳轉的音樂平台,公開有效聯系方式,接受權利人監督。騰訊、阿裡音樂、CMC、網易雲音樂、百度音樂等就音樂作品版權轉授權積極洽談版權合作,促進音樂作品的廣泛授權。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組織力量對網絡音樂傳播情況開展全面監測。對7月31日后仍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侵權盜版行為,將依法從嚴查處﹔涉嫌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對傳播侵權盜版音樂作品的無備案網站,協調通信主管部門予以關閉。同時,將加強對網絡音樂服務商的版權重點監管,將傳播音樂作品的主要網絡音樂服務商(包括網站和APP)納入版權重點監管范圍。國家版權局還將積極推動獲得專有權的網絡音樂服務商進行轉授權,支持網絡音樂服務商探索實行適用的收費商業模式,促進音樂作品的廣泛授權和有序傳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