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社會責任報告(2019年度)

2020年07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3.用評論提升輿論引導力,掌握輿論主動權和主導權

2019年,人民網以新聞立網、用評論強聲,抨擊時弊,澄清謠言謬誤,彰顯主流媒體的內容競爭力和輿論引導力。

“人民網評”“人民網三評”“人民財評”“人民娛評”“快人快語”協同發力,網評矩陣凸顯規模效應。“總書記回信”“三個萬歲”等系列網評,被各大網站頭條和各終端推薦。“總書記回信”充分展現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和對地方發展的高度重視﹔“三個萬歲”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昂揚中國最強音。五議“當前香港局勢”、六批“恐美崇美”,主動出擊、精准傳播,掌握輿論主導權。七一“五心”、八一“向前向前”系列評論,快速反應、感染力強。“人民視評”將評論視頻化,使用虛擬可視化技術,成為向“四全媒體”邁進的生動體現。

人民網三評“百度已死?”(人民網 2019年1月31日—2月1日)

發力調查報道,推出深度調查欄目《人民直擊》,直面社會問題,探討解決路徑,引發輿論熱潮。相繼刊發上海迪士尼強制翻包、民宿亂象、量子速讀騙局、校園貸亂象等系列報道,均獲涉事企業(單位)及相關監管部門回應,凸顯力度與聲勢。

4.打造優質外宣評論,全面增強國際傳播能力

人民網9個外文語種外宣欄目推陳出新、外專評論精准引導、傳播網絡穩步拓展。各外文語種日均發布百余篇原創報道,全年制作近200條原創多語種視頻,被外媒轉載稿件超過12萬條次,與國外報刊合作專版90個,與國外電視台合作制播節目102期。本土化建設穩步推進,海外合作媒體升至93家,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矩陣粉絲總數超過1.2億。

人民網海外社交媒體賬號運營情況(人民網 2019年12月)

針對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議題,人民網第一時間編譯《人民日報》、人民網重磅評論,組織外文原創評論。相繼推出“手繪插圖看中國”“遇見”“針眼”等多檔融媒體欄目,帶動外宣工作提質增效,有效傳播中國聲音。特色外宣欄目“看見中國”優化升級,策劃推出“城·事”中國城市系列、“綠水青山脫貧致富奔小康”扶貧系列兩組報道﹔制作“外國記者講一帶一路故事”系列短視頻,生動展現“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在多個方面帶來的豐碩成果與積極影響。該欄目獲第29屆中國新聞獎。

三、陣地建設責任

作為人民日報社新媒體旗艦、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人民網在人民日報社融合發展與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主陣地”。

1.大力加強融合採編平台建設

2019年,人民網對採編平台進行數字化、全媒化、集約化改造,優化內容發布平台的全鏈條功能,運用內容科技手段對產業和產品賦能。升級內容管理系統(CMS)可視化編輯后台,完善全媒體制作中后台功能,創意策劃、頁面設計、視頻制作、生產流程優化,進一步激發創作潛能。推出“人民智作”平台,聯動社會創作力量與黨政、媒體、渠道、產業、行業等創作精品,助力國家淨網、強網,助力終端內容提質,共建價值內容生態圈。

依托內容生產“中央廚房”策採編發機制流程,新聞生產力大幅提升。在各類熱點、突發事件報道中,人民網以權威信息和深度解讀,放大主流聲音、引領網絡輿論,發揮排頭兵作用。

2.大力開展全媒體報道機制建設

把握正確導向,堅守新聞價值,打造“跨平台、跨圈層、跨層級”全媒體內容生產、推廣機制。整合全媒體採編資源和渠道矩陣,採用全新傳播技術和傳播方式,不斷推出優質內容﹔調動一線優勢資源,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協同作戰,推動融媒體報道機制不斷深化﹔完善培養和激勵機制,支持和鼓勵採編人員走專業化道路,開辟專業深度調查記者、資深編輯職業上升通道。

3.大力推進新媒體傳播陣地建設

人民網發揮內容、技術獨特優勢,打造新媒體傳播陣地,實現優質內容的全域傳播,擴大主流價值觀聲量。積極適應全媒體時代變化,加強新媒體平台賬號矩陣建設,官方賬號影響力位居媒體前列。打通網內優質原創一鍵分發機制,通過內部新聞資源整合,實現矩陣內部轉發、互推、聯動。初步形成聚合分發技術體系,實現對精品內容從獲取、智能處理到精准分發的全鏈條服務。

通過堅持不懈的融合機制和傳播陣地建設,人民網多語種、多終端、全媒體、全球化、全覆蓋的效果進一步顯現,人民日報社全媒體傳播的主陣地不斷鞏固,傳播優勢不斷激發。

四、服務責任

人民網及時向社會提供多樣化服務,准確刊播政務信息、惠民政策,報道百姓日常生活,通過開設專題欄目、搭建溝通平台,解決群眾訴求,凝集社會共識,不斷推進服務平台建設,拓展服務范圍、提升服務水平。

1.“人民黨建雲”升級優化,全方位服務基層黨建

“人民黨建雲”PC端2019年全新改版,深化平台綜合服務能力,平台入駐單位達11000家,重點打造的學習教育板塊整合10大類黨課資源、100多個精品專題、3000多節黨課,黨建大數據實現31個省份數據實時抓取、分析。以“人民黨建雲”為引領,上線“黨的建設數據庫”“黨務書庫”等小程序,打造移動端黨建產品集群,全方位服務基層黨建。

2.《領導留言板》解決群眾訴求,凝聚社會共識

2019年9月,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升級更名為《領導留言板》,開放部委領導留言板功能。《領導留言板》不斷推進平台化建設和外延式發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現多項新突破,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全年解決群眾訴求40萬件﹔各地通過《領導留言板》推動網上群眾工作持續向基層下沉,全國87%的副省級市、地市,63%的區縣公開答復網民留言﹔近1500家職能單位入駐《領導留言板》參與網民留言辦理工作。

《領導留言板》開放國家各部委領導留言板功能(人民網 2019年9月5日)

《領導留言板》還聯合《人民日報》推出“基層減負進行時”留言征集活動,邀請廣大網友暢談關於基層減負的看法和建議。基於《領導留言板》開展的“兩會來了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中,網友建言總量共計25萬,近千萬人次關注此次活動,創造9年來的最高紀錄。

此外,人民網承接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投訴建議中心運維工作,為留言板的業務拓展和升級做了探索。

3.“人民現場”直播提供多樣化、即時性信息服務

2019年,人民網重點打造“人民現場”政務短視頻品牌。“人民現場”先后入駐外交部、商務部、國新辦、國台辦、公安部等部委新聞發布會現場,做好發布會第一現場的傳播工作,結合網民關切、互聯網熱點,制作短小、精煉、優質的豎屏短視頻,快速傳遞有深度、高質量、利傳播的政務資訊。此外,2019年春運期間,人民網開設春運專題,專題設置鐵路、公路、民航、水路等板塊,為公眾提供及時有效的出行信息服務。

4.深耕各垂直類平台建設,形成一體化產品服務

2019年,人民網著眼資源統籌和智庫建設的發展模式,加強人民優選、人民好醫生APP、人民好保險等平台建設,籌備推出人民健康研究院,打造人民健康產業基地,創建行業標准和品牌。人民體育搭建人民路跑+、人民電競、人民冰雪、人民圍棋等垂直運動領域平台,賦能體育健康產業,創新供給,促進消費升級。人民視訊聚焦基礎教育,構筑產業互通共享的教育平台。

人民好醫生APP(人民網 2019年7月9日)

“人民優選”平台以扶貧產品為抓手,已與92家中央單位合作,共收集貧困地區農產品800余款,每周推介一款中央國家機關對口扶貧地區的產品﹔在2019年“國家扶貧日”前后,“人民優選”開展“扶貧產品走進中央單位系列展銷活動”,反響良好。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