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社會責任報告(2019年度)

2020年07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五、人文關懷責任

人民網在新聞報道中始終以人為本、聚焦基層,恪守專業操守、履行社會責任﹔同時,積極回饋社會,籌辦、建立多個公益項目,助力解決各類實際問題。

1.聚焦基層感人影像,小切口大情懷、體現報道溫度

2019年,人民網聚焦基層故事,塑造感人影像。以每一個追夢的中國人為主角,推出《夢想是閃耀的光》MV﹔講好新時代奮斗者的動人故事,推出15期《奮斗中國人》訪談,播放量超過4000萬﹔深入黑龍江、內蒙古等地,推出“最美鐵路”系列報道,呈現各地利用鐵路助力脫貧攻堅的暖心故事﹔守島英雄王繼才之子王志國深情講述《像父親一樣,做祖國的看海人》,感人影像獲得多方肯定。

MV《夢想是閃耀的光》致每一個追夢的中國人(人民網 2019年3月15日)

國際盲人節前夕,推出互動產品《假如光明有形狀》,還原視障人群的日常生活,彰顯人文關懷,受到中國殘聯、中國盲協的肯定。

2.突發事件快速響應,發布權威資訊、記錄暖心場景

面對突發事件,人民網力爭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發布權威資訊。人民網記者堅守責任初心,遵守“最小傷害原則”,嚴防出現“二次傷害”,真實記錄突發事件中的暖心場景。

宜賓市長寧縣6.0級地震,人民網四川頻道迅速反應,是第一個到達震中進行採訪的中央媒體。義馬氣化廠爆炸事件發生后,人民網河南頻道記者即刻動身前往事發地,第一時間進行現場直播,推出《消防指戰員講述救援細節:當時隻想著控火、救人》等稿件,展現災難面前的大愛故事。

圖解新聞《四川長寧6.0級地震24小時》(人民網 2019年6月18日)

3.組織多項公益活動,關注群體權益、體現責任溫度

2019年,人民網舉辦“健康中國人”系列圓桌論壇,共議就業、醫療、教育等重要話題,各渠道覆蓋人群達2億。

2019年全國兩會“健康中國人”圓桌論壇專題(人民網 2019年3月)

根據“一老一小”特定人群需求,打造廣場舞賽事及系列科普講座活動,獲得社會廣泛關注。集中開展幼兒園保健醫培訓、園長沙龍以及“大手牽小手”公益大講堂線下科普講座系列活動,覆蓋上百家幼兒園及社區。

2019人民廣場舞大賽總決賽現場(人民網 2019年11月1日)

擴展人民網獎學金項目,15所人民網獎學金院系推薦的56名學生獲得“人民網獎學金”﹔115篇論文獲得“優秀論文獎”﹔21篇技術課題論文獲得“優秀技術課題獎”。作為國內第一家在高校設立獎學金的網絡媒體,人民網通過獎勵優秀學生、優秀論文、優秀技術課題,培育出一批優秀的傳媒人才和研究成果,推動學界和業界的共贏發展。

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項目頒獎儀式(人民網 2019年12月18日)

組織開展慈善捐款、愛心編織等公益活動。2019年,人民網婦委會按照人民日報社統一安排,積極參加第二十三屆“母親節暨幸福工程救助貧困母親活動日”活動並捐款﹔組織女員工參加“恆愛行動——百萬家庭親情一線牽”公益活動,20余名女員工積極參與,編織愛心毛衣、圍巾、帽子、手套等針織品,為遠方的孩子們送去溫暖。

六、文化責任

人民網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擁抱科技、創新表達,努力探索在新的傳播生態下網絡文化事業發展的新路徑,不斷加強主流價值對公眾精神世界的引領作用,實現主流媒體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的價值。

1.創新表達方式,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人民網通過技術引領,創新表達,深耕內容價值,策劃推出一批精品視頻和欄目,不僅發揮了價值引領作用,受到網民喜愛,也得到了業內認可。微紀錄片《黨的喉舌 人民的知音》、動畫短視頻《習近平講故事》雙雙入選2019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共筑中國夢”優秀網絡視聽節目展播活動﹔政務短視頻品牌《人民現場》入選2019年度中國融媒體十大創新產品。持續推出“暖新聞”報道,對熱點事件、人物進行梳理整合,傳播主流價值,弘揚社會正能量。

2.深挖特色內涵,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人民網通過舉辦文化類活動、創辦文化產業項目,挖掘文化特色內涵,打造出一批內容精品和文化品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創新發展。

推出6集紀錄片《吟唱之美》,講述黃梅戲、晉劇、布袋戲、昆曲等富於中國特色的聲音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引發熱烈反響並落地海外﹔聯合騰訊在微信小程序、QQ小游戲平台上線公益小游戲《我是非遺傳承人》,成為開展文化扶貧的一次創新實踐﹔舉辦“藝術新青年筆會與研討會”“家國情懷 奮斗青春——當代百位青年藝術家美術精品展”,與商務印書館聯合舉辦品牌活動“漢語盤點2019”,與文化和旅游部共同打造“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網上展示平台,通過舉辦多場特色活動,擁抱傳統文化的新觸點﹔紀錄片《走出果洛》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19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推選活動扶持項目“年度優秀網絡紀錄片”。2019年春節前夕,人民網法人微博發起#我家的年味兒#、#祝福中國年#互動話題,傳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70位文藝公眾人物和廣大網友紛紛響應,講述家鄉年俗年味,分享團圓故事,話題閱讀總量達34億次。

紀錄片《吟唱之美》(人民網 2019年1月31日)

3.搭建交流平台,為教育科技創新凝心聚力

人民網通過組織系列活動,搭建交流平台,報道文教事業發展、科技創新最新成就,普及科學知識,為推動教育發展凝心聚力。

2019年,人民網舉辦第六屆“大學校長論壇”,西安交通大學、蘭州大學、同濟大學、廈門大學、東北大學等全國60余所重點高校的書記、校長,100余位高校宣傳部門負責人、新聞發言人圍繞“鑄魂育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等教育現代化的難題與破解之道”“高校如何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大學教師隊伍建設”等話題交流討論,高校領軍人的真知灼見引發觀眾強烈共鳴。在“世界讀書日”,人民網法人微博策劃“讀書的力量”大型閱讀系列活動,在飛機+高鐵+地鐵打造立體移動圖書館,助力全民閱讀。人民網“科普中國”聚焦科普傳播,擊碎“科學”流言,繁榮科普文化。

第六屆“大學校長論壇”專題(人民網 2019年12月13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