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社會責任報告(2019年度)

2020年07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七、安全責任

2019年,人民網嚴格遵守有關安全刊播制度,認真做好網站內容安全管理與信息安全風險防范管理工作,確保內容安全和技術安全。

人民網嚴守相關信息刊播法律法規和採編制度,不斷強化內容安全管理,嚴格執行審稿流程,規范執行選題送審、成稿報批等流程,切實落實內容發布、稿件轉載等規定,落實把關責任,確保內容安全,全年無刊播事故﹔進一步完善採編制度體系,制定修訂《人民網重大突發事件報道規定》《人民網稿源庫及稿件轉載處理規范》《人民網新聞圖片選用發布規定》等制度﹔組織培訓和採編考試,規范操作標准,全面增強工作人員的審核把關能力和業務水平。

此外,人民網不斷完善重大主題和節點宣傳報道應急預案,積極部署安全設備,發現、阻斷惡意攻擊,切實保障運維安全﹔加強網絡安全應用狀況的監測,及時修復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隱患﹔從內容安全的角度不斷增強技術研發力度,讓技術為安全刊播保駕護航﹔不斷強化全體人員的內容安全意識,防范各類風險。

八、道德責任

人民網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守新聞真實性,不斷強化內部管理機制,堅決抵制有償新聞、有償不聞、“三俗”新聞等違法違規行為﹔積極開展新聞宣傳工作規章制度、新聞工作者從業規范和廉潔自律學習與培訓,不斷提高政治和業務素質。在2019年各項重大報道中,注重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情講述基層故事。切實加強輿論監督,打造《人民直擊》欄目,直面社會問題,推動事件妥善處理。人民網尊重和保護新聞媒體作品版權,轉載稿件規范標注來源和作者署名,堅決抵制歪曲原意、斷章取義等不當採編行為﹔嚴格遵守新聞採訪規范,新聞採訪出示合法有效的新聞記者証,並通過電話、郵件等途徑接受群眾舉報投訴。

九、保障權益責任

人民網嚴格遵守《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各項規定,與入職員工建立勞動關系、簽署勞動合同﹔為員工申請北京市工作居住証,辦理員工留學落戶、積分落戶、應屆畢業生落戶等手續﹔嚴格遵守國家關於“五險一金”的相關規定,進一步完善福利體系,提高員工門診報銷待遇﹔重視提升員工的業務技能,為員工發展提供良好平台。例如,組建青年骨干培訓班,由公司領導擔任講師,系統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和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組織各類培訓,包括對參加2019年全國兩會的工作人員進行培訓、為基層員工提供網絡學院課程等﹔組織全網253名員工辦理記者証換証手續,及時回收、注銷不符合申辦條件人員的記者証﹔積極支持員工的正常採編行為,及時為因採編行為受到人身侵害、打擊報復的員工提供保護和申訴等支持。

十、合法經營責任

人民網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及監管規定,2019年度嚴格履行了納稅義務和代扣代繳義務,不存在偷稅漏稅行為﹔修訂完善《人民網地方分公司經營工作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地方分公司做到採編、經營崗位設置嚴謹明晰,部門不交叉、人員不混崗、職能不重疊﹔採編部門不得承擔經營任務,經營部門不得從事採編業務﹔嚴格遵守《廣告法》《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持續完善《人民網廣告發布流程與規范》《人民網廣告內容審查細則》《系統相關廣告資源操作規范》等相關工作規范,嚴把審核關,沒有出現被相關行政管理部門處罰的情況。

十一、后記

針對2018年責任報告中提到的不足,人民網積極改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一是進一步推進媒體融合,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有效整合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推動內容、技術、平台和隊伍的共享融通。2019年人民網新浪微博粉絲總數6940萬,居新浪微博平台全國網絡媒體第一名﹔人民網在抖音等主要短視頻平台的賬號粉絲總數突破4934萬,傳播力、影響力、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二是加大輿論監督力度和深度,用評論強聲,抨擊時弊,持續關注、追蹤報道、還原真相。三是進一步完善和提升制度機制、規范管理、效率等。

2019年,人民網認真履行媒體職責使命,積極推進宣傳工作創新,著力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宣傳報道內容與形式需要繼續強化和豐富,進一步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二是媒體融合發展需要不斷地探索和創新,進行平台優化升級,在新業態、新應用上提供內容新服務﹔三是機構職能優化需要繼續深化,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科學規范管理。

此外,“人民網財經”微信公眾號因轉載不實文章被中央網信辦約談,人民網高度重視,開展全面清理排查工作,確保賬號內容安全。

2020年,人民網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全力以赴做好宣傳報道工作。一是圍繞重大主題展開宣傳,尋求報道形式和傳播手段的創新,強化對重大主題和熱點問題的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豐富原創報道的內容和形式,運用豐富手段創新呈現形式,優化閱讀體驗,使權威內容和多樣傳播深度結合。二是把握媒體融合新趨勢,發揮“跨平台、跨圈層、貫層級”融媒體社會化生產作用,不斷推進平台化建設和外延式發展,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充分發揮《領導留言板》、“人民優選”、人民好醫生、人民視頻等平台作用,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服務,解決群眾訴求,凝聚社會共識。三是在新的傳播生態下探索網絡文化事業發展的新路徑,進一步發揮主流媒體繁榮發展文化責任的職責使命,不斷推出讓網友喜聞樂見的新聞產品,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四是積極應對互聯網快速發展和媒體格局深刻變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強化制度建設,完善體制機制,以《人民網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為支撐,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推動內容科技能力上台階,做網上最優質內容的提供者,提升新聞輿論產品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