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社會責任報告(2019年度)

2020年07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一、前言

1.媒體概況

1997年1月1日,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正式上線﹔2012年4月27日,作為人民日報社控股的傳媒文化公司,人民網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近年來,人民網科學把握“四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順應內容產業新的社會化大分工需求,進一步明確發展路徑,優化內部管理制度,縱深推進組織體系改革。2019年7月,人民網制定並公布《人民網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瞄准智能化方向,堅持內容“一”個主業﹔以技術和資本雙輪驅動,孵化產業、積累數據,形成“兩”翼﹔打造人民視頻、黨建雲、領導留言板“三”大移動端產品﹔建設原創、運營、風控和聚發“四”個層次的內容業務體系﹔最終實現人民網政治、傳播、品牌、平台、資本的“五”大價值。

2.社會責任理念

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網秉持高度責任感,堅守主流媒體使命,鞏固宣傳主流思想文化陣地,積極履行陣地建設、社會服務、文化道德、合法經營等責任,各項事業穩步推進。

構建內容生產新業態,將權威專業的內容,輔以多樣的表達方式、先進的傳播技術、吸引力感染力更強的傳播手段,展現改革發展成果,回應社會民生焦點。借助科技力量,實現對精品內容的精准推送,深度發掘內容價值,構建價值內容生態。

建設內容科技新生態,2019年研發項目總數、新項目研發數量較往年均有顯著增長。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9年12月正式啟動運行。2019年9月,人民網舉辦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挖掘一批優質內容科技項目,推動內容科技產業的交流與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助力國家建設發展高光時刻,對內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統文化宣傳,對外搭建與世界溝通的平台,突出呈現經濟騰飛、社會安定的國家形象。

3.獲獎情況

2019年,人民網傾力打造優秀作品,取得累累碩果,4件作品分獲第29屆中國新聞獎一二三等獎﹔獲第29屆中國人大新聞獎一二等獎﹔獲第23屆全國政協好新聞網絡訪談一等獎﹔獲2019年“新春走基層”優秀作品等多個獎項。

二、政治責任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人民網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創新引導輿論方式,努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1.踐行“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和“三擴大”的媒體融合發展要求,用心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宣傳報道

人民網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要求,“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考察調研、外交出訪等,不斷拓展報道深度,用高質量、高頻次的稿件“領唱”中央新聞網站。

創新表達方式,推出習近平“我將無我”“偉大斗爭”等系列權威解讀,以及《兩會上,習近平點贊過的追夢人》《習近平6月出訪VLOG》等融媒體報道,提升新媒體報道的思想“含金量”。上線首款學習類音頻小程序“學習FM”,集納“習近平講話原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多個欄目,“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粉絲數持續增長,與持續更新的“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學習路上”“學習金句”“學習有聲”共同組成了人民網學習產品平台陣線。2019年6月,人民網承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官微正式上線,先后推出系列原創圖解、主題教育微視頻作品征集活動、話語征集活動、系列訪談活動、移動端小程序等系列融媒體產品,網上反響熱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上線(人民網 2019年6月)

2.圍繞重大主題,濃墨重彩打造有質有量的重磅產品

2019年,人民網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重點,結合全國兩會、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開展宣傳工作,不斷尋求報道形式和傳播手段的創新,推出一系列思想深刻的新聞報道。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報道中,人民網精心策劃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深度剖析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基因”與“中國密碼”。系列報道視頻播放量達2.3億次,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2億次,為主流媒體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提供了重要啟示。

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海報(人民網 2019年9月2日—11月25日)

推出“向祖國表白”城市聯合公益燈光秀活動,全國26個省份48個城市84個地標建筑持續點亮“人民紅”,向祖國表白,國慶宣傳以直觀的形式深入人心,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抒發愛國情感的舞台和窗口。這是一次網上網下聯動的成功嘗試,也是人民網創新重大主題宣傳模式的有益探索。

“人民紅·向祖國表白”燈光秀活動(人民網 2019年9月)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深情講述邊防官兵心系祖國、情注邊防的強軍故事,相關短視頻瀏覽量達11.3億。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活動(人民網 2019年5月23日—7月17日)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報道中,特推出“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述評”,充分展現中央對澳門的支持和關心,獲得輿論點贊。

在全國兩會報道中,人民網多維發力,打造“全媒傳播”新矩陣。“AR看兩會”讓人民日報“動”起來,以更加鮮活的方式傳播主流價值。人民網與人民日報麻辣財經工作室合作推出“麻辣財經兩會特別版”,打通“報、網、端、微、屏”各種資源。

AR看兩會(人民網 2019年3月4日)

“一撇一捺看發展”調研採訪活動,聚焦中西部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問題,提供了經濟發展新的觀察視角。

“一撇一捺看發展”調研採訪活動(人民網 2019年11月21日—12月25日)

人民網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密切關注扶貧,全方位、多角度講好扶貧故事。《寫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的拳拳為民情:“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等報道,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夙夜在公、一心為民的情懷。與《中國扶貧》雜志社聯合主辦“大國攻堅 聚力扶貧”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總結扶貧經驗,傳播脫貧智慧,發揮典型示范作用。

“大國攻堅 聚力扶貧”——第二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人民網 2019年4月25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