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涛的成功秘笈:从小家教很严格[组图]【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秘周涛的成功秘笈:从小家教很严格[组图]【3】

2012年12月18日07:55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奶奶还很重视对周涛品德的培养,按她的话说:“孩子要学会做人。”女孩子要怎么待人接物,坐要怎样站要怎样笑又要怎样,吃饭时有什么规矩……总之,“许怎样不许怎样,奶奶都要求得很严格。” “当时很烦,现在看来,这种教育实在太必要了,一个人的气质、修养,就是这么一点一滴来的。”周涛感慨道。从小奶奶就要求周涛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动手。刚刚十来岁的周涛居然学会了杀鸡、剖鱼、洗衣、钉纽扣。上学和放学后,自己把自行车从四楼扛到一楼,再从一楼扛到四楼。

  有一年冬天,周涛在水池边洗衣服,小手冻得通红,棉袄的两只袖子也被浸湿了半截。妈妈进屋看见了,眼眶一湿,一把夺下女儿手中的衣服就要自己洗,奶奶不紧不慢地发话了:“袖子湿了我会替她烘干,孩子早晚有一天要出门自立生活,你不能跟她一辈子,让她多吃点苦好!”妈妈当时理解不了奶奶的苦心,可周涛上大学直至工作离开家后,证实了奶奶当年对她的要求是对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