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吉耀:提高外资质量效能 吸收经营理念为我所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毕吉耀:提高外资质量效能 吸收经营理念为我所用

2012年12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宋心蕊)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京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十八大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中国经济周刊》社长季晓磊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谷克鉴、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跃生、《经济参考报》总编室主任高鹤君、新华社经济信息部发稿中心主任吴学俊等来自国内顶尖高校经济学专家和财经媒体负责人参与讨论,详解十八大后外资在华发展道路。来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多家在华成功运营的外资企业代表同时出席会议。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危机以后,从外部环境来看,西方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减弱。从国内来看,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速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很多企业往东南亚国家转移。另外,中国在传统工业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外差距越来越小,由于技术外溢,保护垄断,引资难度也在加大。国内的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投资权益保护这方面的政策不够完备。以上原因都使中国利用外资的难度增加。

毕吉耀认为,未来政策导向可能是重点提高外资的质量和效能。一是结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来引导外资投向,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兴产业。二是加大发展现代服务业,保障就业。下一步就是结合区域的协调发展引导外资投向。毕吉耀表示,吸引外资投入,加大和跨国公司的合作,不仅仅是吸引投资的资金和技术,还要吸收经营的理念、模式、方式,以此带动我国企业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

毕吉耀提出,十八大提到稳定外商投资,利用外资投资规模。第一要靠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以WTO为代表的传统规则不完全适宜现在情况的发展。深化体制方面改革,扩大生产力开放,建设更加完善的市场为未来准备。第二是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侧重对外商的投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第三是引资政策逐步从以优惠为主转向综合优势引进。毕吉耀表示,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政府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到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更多地发挥综合优势,进一步完善软环境,在对外投资不断扩大的同时,稳定住利用外资的形势,这对于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