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磊:外企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市场 应采取七大新策略应对新挑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季晓磊:外企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市场 应采取七大新策略应对新挑战

2012年12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周刊》社长、总编辑季晓磊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赵光霞)昨日,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十八大”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周刊》社长、总编辑季晓磊作题为《外资走进中国的沟通、理解与共赢》的主旨发言,季晓磊表示,外企要想在中国获得持续发展,就必须重新中国市场的变化,而为了应对这些新情况和新挑战,就必须要采取一些新策略。

季晓磊称,在引进外资问题上,以前我们主动在引进,想方设法地去引进,现在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他们要主动来。因为“中国的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现在全球最大的竞争,不是几个要素的竞争,而是市场的竞争。我们有市场摆在这,不引进,它也会走到这个地方来,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

对于外资走进中国如何做到沟通、理解与共赢,季晓磊称外企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市场,这是因为,第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第二,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第三,国家的外资优惠政策在减少;第四,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外企受到了本土企业的强劲挑战;第五,国内的人力成本在上升,资源和环境成本压力也加大了,这也是外资企业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外企要想在中国长期发展、持续发展,必须认识到这五个方面的变化”。

因为外企面临这些新情况和新挑战,在季晓磊看来,外资在中国需要采取一些新的策略,第一,必须重视中国城镇化的机遇。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第二,要重视中国市场的多样化,中国幅员辽阔,一方面市场很大,另外一方面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是非常大的;第三,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研发,以前制造业在外企里是占优势的行业,现在很多外企开始把研发的中心设立在中国;第四,强调本土化,以往我们在说外企本土化的时候,是指雇佣本土员工本土化,“在这里我想强调本土化是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对中国本土化市场的认知。” 第五,外资也需要调结构、转方式;第六,跨国公司经营战略及经营策略需要调整;第七,外企应该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当做战略问题来考虑;第八,外资企业需要放下身段,真正地融入中国社会,实现合作共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