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国仍是外资投资乐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隆国强:中国仍是外资投资乐园

2012年12月19日10: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万丹妮)12月18日,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京举行。针对中国高外汇储备下引进外资还有必要吗、外资企业在中国如何持续发展等问题,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对外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及高校、媒体、外资企业等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进外资政策进行解读,分析新的环境和条件下外资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指出,中国目前仍然是外资投资的乐园。他说,我们审批的外资投资已累计超过一万亿美元,排名世界前列。取得这一成就首先得益于我们利用外资的战略,就是把贸易政策和利用外资的政策有机结合,其中结合点就是加工贸易政策。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值东亚地区的日本和四小龙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海外迁移,跨境转移的机遇。当时中国实行了利用外资发展加工贸易的政策,既保护了我们没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体系,同时又让我们能够参与到全球分工产业链。

今天,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占总额的一半,加工贸易占比一度到67%,现在降到49%,也仍占据半壁江山。相对其他国家,来中国的外资,有相当高比例是出口型。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外资帮你解了决制约工业化发展的外汇缺口。到了今天,形势变了,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削弱,对外资企业来说,当前来华投资的机遇主要集中在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和性价比很高的研究人员。

具体看来,一方面,当前外资对于中国投资环境关注度最高的因素是中国国内市场而非低价劳动力,这表明,如果各级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规范运作,我们的投资环境还可以有明显的改善。

另一方面,有31%的跨国公司将要把中国作为研发基地。尽管蓝领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但中国研发人员的性价比仍然很高,这对于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迁往中国具有相当吸引力。

因此,对外资来说,中国仍是一个投资的乐园,充满了机遇。中国作为东道国,将继续利用外资推进工业化,外资仍是我们加速发展和结构转型的一个动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