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克鉴:提高外资质量有很大空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谷克鉴:提高外资质量有很大空间

2012年12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研会副会长谷克鉴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高春梅) 昨天下午,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京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十八大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研会副会长谷克鉴在发言中指出,在引进外资政策方面,应历史地看待外资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谷克鉴教授认为,我国走过30多年对外开放的道路,引进外资取得了很大成就,外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曾高达13%至15%,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内资本供给增加,外资所占比例下降,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谷教授说,应该历史地看待我国30年来吸引外资所取得的成就。上世纪80年代,针对当时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开放实践不同的后果,我国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积极引进外资,过去我国引进外资加工贸易占90%以上,外资附加值很低。经过30多年的对外开放,我国引进外资的质量在提高,附加值的比例上升到30%,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同时,外资对于改善中国生产要素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汽车产业为例,引进外资对提高汽车产业劳动者素质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引进外资过程中,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我国采取措施有效保证了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平衡,没有对目前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带来消极影响。另外,引进外资对于中国地区间的平衡发展也不可忽视。

谷教授指出,在引进外资方面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过去30年来我国引进外资的质量有所提高,但是未来提高外资质量还有很大空间,前景还十分广阔。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