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生:中国利用外资到了转型时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王跃生:中国利用外资到了转型时期

2012年12月1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跃生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高春梅)昨天下午,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京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十八大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跃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引进外资已经过了注重规模的时代,就像中国经济一样,利用外资也要转型。

王跃生教授说,去年我国引入外资世界第一,引进资金多少对中国引进外资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包括技术进步、主要是技术创新,现在还离不开技术的外溢,还需要外商带来一些引领性的产业。

王教授认为,引进外资主要不是解决资金问题,对于中国深化改革非常重要。“三分天下有其一”,在我国现有的经济格局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缺一不可。外资企业对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建立、打破国有企业垄断来说不可或缺。

王教授最后说,没有良好的经济成长环境,是我们不能将高端外资引入中国的原因,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国利用外资就会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