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外商投资占投资总额一半,劳动力低成本不再是最看重因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隆国强:外商投资占投资总额一半,劳动力低成本不再是最看重因素

2012年12月1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记者万丹妮)12月18日下午,人民网传媒沙龙第四期在京举行。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多位嘉宾齐聚一堂,解读新周期内我国政府引进外资政策,分析引进外资增幅放缓环境下的外资发展新机遇。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指出,目前外商投资已经占到中国投资总额的一半,加工贸易占比重一度到67%,现在降到49%,也是半壁江山。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近500家跨国公司调查显示,在17个关于中国投资环境的因素中,外商最为看重的是中国国内市场,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的基础设施,第三位是外资政策,第四位才是劳动力低成本。联合国一项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为美国的,外资企业最愿意设立研发中心的国家。这表明,尽管中国传统引资优势在弱化,但总体来看,中国投资环境仍然非常独特:我们同时拥有了低成本和大市场两大优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