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毅:外商投资是一种综合性的全方位合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朱毅:外商投资是一种综合性的全方位合作

2012年12月20日13: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策研究总监朱毅

人民网12月19日电(记者高春梅)昨天下午,第四期人民网传媒沙龙在京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十八大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策研究总监朱毅从跨国公司的角度,分析了外资企业如何看中国未来投资市场的问题。

朱总监从诺基亚发展的路径分析了外商投资的变化。20年前,外资进入中国,更多看重的是劳动力成本和技术水平的差距,如今这种吸引力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而有所降低。朱总监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企业不再准备或者没有能力进入中国市场。一个具有长远眼光的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判断,首先是市场规模有没有发展前景,二是通过合作能否对全球市场带来好处。”

朱总监认为,随着国内技术水平的提高,外商企业愿意和中国的企业及政府进行更高层次的合作。从这个角度来说,外商投资不只是简单的资金投入,更多体现为技术的合作和产业链的共生。

朱总监最后说,在制定吸引外商投资政策方面,不应仅仅看到是一种资金的吸收,而是一种综合性的全方位合作。诺基亚和中国企业及中国市场的合作并非简单的“我投资,我赚钱”的关系,而是完全融入到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全方位合作发展战略。如何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把合作的意愿激发出来是制定外商投资政策应该考虑的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