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新闻天职是啄木鸟 尽一切努力让世界更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白岩松:新闻天职是啄木鸟 尽一切努力让世界更好

2012年12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赵光霞 宋心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2中国年度电视掌声·嘘声”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央视《新闻1+1》栏目在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中的语态创新获得了“年度掌声”。

《新闻1+1》主编刘明君表示,“十八大”这样的重大新闻事件,《新闻1+1》作为一个评论节目如何处理,一直是比较头疼的事情。当时白岩松提议可以用解读伦敦奥运会的方式解读“十八大”,主创人员都大吃一惊。“十八大”虽然严肃紧张,但白岩松一直在说“要把严肃拉下来”。因为“十八大”的每一个决策都和每个人密切相关,一定要把会议和自己的关联性找到。

《新闻1+1》栏目主创,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表示,《新闻1+1》的“十八大”解读节目是按新闻规律来做的,当然要改变语态。他说:“第一天用的关键词是‘民’,推动民生和民主的改变才能顺应民意。这是我看完十八大的感受。有很多人会觉得怎么是这个呢,有人说你要选择美丽中国、五位一体,我说我就要选民。”白岩松认为,新闻人要做两件事,第一,尽一切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第二,哪怕没有让时代变得更好,起码不让它变得更糟。他说:“新闻的天职是啄木鸟,非常对,我不认为新闻这个行当是喜鹊类,虽然都是鸟类,我觉得就是啄木鸟,需要啄虫子维护大树的健康。90%都是批评,但一旦有人做对了,迅速肯定,想让他改都很难改回去,也是啄木鸟的天性。”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表示,《新闻1+1》获得“掌声”的原因是在做新闻的尝试。中央电视台总的价值取向没有变,而是表述方式有变化,尤其是电视的呈现方式在尝试变化。白岩松在没有多少评论空间的地方坚持了新闻评论员的价值取向,这点让人敬佩。不管是电视新闻还是其他新闻,都要坚持这种价值取向。《新闻1+1》、《焦点访谈》等栏目都是坚守的代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