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斥虐童新闻不打马赛克"不要脸" 勿二次伤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白岩松斥虐童新闻不打马赛克"不要脸" 勿二次伤害

2012年12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赵光霞 宋心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2中国年度电视掌声·嘘声”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虐童”事件中马赛克缺失所反映的媒介伦理问题获得了“年度嘘声”。

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表示,目前在相当多的新闻报道过程中,比如说“虐童”、醉驾等题材,播出时没有打任何马赛克。这种镜头一遍又一遍在电视中播出,对当事人形成了二次伤害。他说:“这样因为没打马赛克,因为要人的脸,而让大家觉得电视人有些不要脸的行为时刻都在发生。请为该加上马赛克的孩子和新闻当事人加上马赛克,当电视人觉得有一天不要那么清晰的时候,电视的脸就要了。”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陆小华点评道,马赛克缺失造成对受害人的重复伤害,就是对社会基础的损害,对弱者的尊严有足够的行动上的尊重才显示一个社会的品质,才体现一个人、一个社会的正常,仅仅是语言上的同情远远不够,马赛克缺失显示了传媒还缺少对生命的尊重,缺少对伦理底线的尊重,缺少对传播权、话语权更需要内敛的认识,同样也缺少对传媒人自己的尊重,一切施之于别人的都可能回到自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