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2】

2013年02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专家:政府部门职能交叉严重 行政体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如网友所言,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温家宝总理今年1月23日在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专家表示,当前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权力过分集中得不到制约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政府职能叠加窒息了社会财富的创造。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行政运行机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项改革成为当务之急。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倪星分析说,行政体制改革属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离开政治体制改革谈行政体制改革,很多事情都难以做好。政治体制改革制约着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需要从政治体制改革系统来思考。

  经济学家余丰慧建议,政府机构的深层次改革在制度层面有几方面需要考虑:第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第二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第三个要强化行政问责,建立责任政府;第四要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

  政策背景:行政体制改革 十年十成果

  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历经几十年,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结构、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从2002年以来,此项改革又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体制改革,十六大、十七大两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论述,强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关于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提到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回顾十年,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许耀桐认为,行政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成果,主要集中于十个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性;探索省直管县(市)体制;构建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推行行政问责制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