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2013年02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将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民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民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民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李叶)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截至27日8时,已有87万网民参与。在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行政体制改革”以44327票暂列第九位。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

  在“行政体制改革”分项调查中,64%的网民认为,目前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部门繁多,超编超员,人浮于事”;分别有29%、23%、17%的网民在申请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时,遇到“牵涉部门过多,权责不清,不知道该找哪家政府机构办理”“程序复杂,信息公开不够,经常要多跑几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经常有些不耐烦”的问题。对于行政体制改革的路线,33%的网民建议“精简合并政府机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杜绝职责交叉”;22%认为应当“精简审批程序,公开审批信息,建立一站式审批中心”。

  针对目前官员政绩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53%的网民认为“缺少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参与”,认为“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的占23%;在最关注的政绩考核指标中,85%选择了“民生改善”。

  网民:推进大部制改革 减少领导职数

  在众多留言中,网民反映最多的还是政府机构职能交叉、人浮于事的问题。他们希望能够尽快推进大部制改革,减少领导职数,提高行政效率。

  网友:静心 IP:221.192.148.★ 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

  网友:王强 IP:218.8.51.★ 为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应强化部门职责问责制。

  网友:王永根 IP:221.204.242.★ 希望两会做出行政体制改革方案,对职能重叠交叉、特别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应尽快(最好在今年内)集中统筹工商、质检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可以组成新的管理机构,理顺监管体制,不要重复执法,浪费行政资源。

  网友:康乃平 IP:221.192.150.★ 建议实行大部制改革,减少领导职数,加大惩治腐败,提高基层领导素质。

  网友:小草 IP:117.41.248.★ 针对行政体制改革建议:一是尽快推行大部制改革,地方也要改革到位,严格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管理。二是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分离。三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