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跳水坐地上听点评是演戏? 田亮鸣不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牛群跳水坐地上听点评是演戏? 田亮鸣不平

2013年04月11日14: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高敏

  明星伤了 收视火了 教练急了———

  “上周末,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两档明星跳水秀接连上演。耳膜穿孔、短暂失明、水灌肛门……明星们的跳水囧事迅速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尤其在“星跳跃”中,64岁的牛群从10米高台跳下,有网友质疑此类节目用生命搏收视搞得娱乐节目像“惊悚片”,也有网友批评参赛明星要钱不要命,只要价格合适可以胸口碎大石。明星跳水秀,水花与口水同时四溅,对此,三位教练有话要说。”

  64岁的牛群上10米台上演“跳楼秀”,被称为“旱鸭子”的蔡妍绑着浮漂跳下,偶像歌手韩庚因为失误被水拍晕,陈楚生大腿至臀部淤血红肿,包小柏水花冲眼差点失明、耳膜穿孔……明星跳水是否安全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对此《星跳水立方》教练奥运冠军高敏、《中国星跳跃》评委周继红相继接受采访,解答了观众疑惑。昨天,《中国星跳跃》的教练田亮发了一条长微博,回应了许多网友对牛群10米跳的质疑,同时对一些不善意的嘲讽也予以回击。

  最新消息,伤愈归来的俞灏明也将加盟《星跳水立方》,节目组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专家陈欣,为俞灏明做了一份专业的身体鉴定:“俞灏明身上并没有开过刀,所有皮肤都是自己的再生皮肤,从事这项运动和普通人是一样的。”此外,节目组还让教练对俞灏明进行了严格的体能测试,以确保万无一失。 出于对俞灏明的保护,节目组负责人表示:“我们会为俞灏明量身制定合适的运动计划。”

  田亮发长微博 为牛群鸣不平

  一、第一跳结束后,牛群坐在地上听点评,这是不是在演戏?

  田亮:真实状况是,牛哥刚下水,就被拍晕了,在水底下足足沉了18秒才浮起来,但节目播出时,大家看到的牛哥是立即就浮上来了,所以根本就感觉不到现场那种揪心的感觉。

  二、为什么第二跳要上10米台?

  田亮:牛哥后来告诉我,他第一跳没跳好,预感可能会被扣分,所以才上10米台,一来觉得10米台难度高,应该能有一个比较高的起评分,二来即使淘汰了,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算是完美谢幕。电视机前看节目的观众感觉牛哥在镜头前好像已经完全释然了,但大家都不知道牛哥被淘汰后情绪有多大。他在休息室抛给编导的原话是,“输都输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三、为什么淘汰牛群?

  田亮:牛群跳10米台出乎所有人意料,本来节目组的安排是,当天如果牛哥进入到PK赛,应该是跳3米板l01A,因为他之前一直是练这个动作的。但谁也没有想到牛哥一路就冲上10米台了,用领队周继红的话说就是“失控”了。淘汰牛群是三个评委合议的结果,大家可能不知道,5米和10米,绝对不是高度加5米这么简单,10米高台跳下来的压力是人体自重的数倍,而且就发生在短短的一秒多之内,如果牛哥参加复赛,谁都怕无法保护好他。

  四、既然有危险,为什么64岁的牛群还要坚持来跳水?

  田亮:牛哥根本没把《中国星跳跃》当一个节目通告,也更不可能通过这个节目来作秀,一个已经年过花甲的老人犯得着吗?他的第一反应是——我又能再学一项新技能了。他的勇气应该得到喝彩和鼓掌的。牛群并非最高龄跳水者,法国版的《名人四溅》中,年龄最大的是67岁的老爷子Gerard;在美国版中,年龄最大的是66岁的Kareem Abdul-Jabbar,他们和牛哥一样,都是节目里最可爱的老男孩。

  周继红: 来跳水的明星都有深水证

  问:什么样的明星才能够参加跳水节目?

  周继红:参加《中国星跳跃》的明星们都有深水证。而且他们这种训练,不是说你一来就上10米的高度,肯定要对他们的水性、下水游泳的情况有一个了解。

  问:报道说蔡妍不会游泳,从零开始的,那她不会游泳会有深水证吗?

  周继红:她不是不会游泳,她只是跳下去游不上来。没有练过跳水的人跟练过跳水的人还是有一个区分的。短片中是她第一次跳水,后来经过训练之后她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她自己能上来。

  问:原版节目《名人四溅》是怎么分组的?

  周继红:国外是分不同年龄组的,比如29岁至49岁就是一个大的年龄阶段,实际上每五年是一个年龄组;50岁至69岁也是一个年龄段,每五年一个年龄组,70岁到80岁是一个年龄段。当然会有一个规则,规定几组动作,难度系数不超过2.0,最好是脚先入水。

  问:64岁的牛群适合跳10米台吗?

  周继红:牛群是跳过7.5米的,跳过一定的高度,有一定的基础,我当时是有点担心。他3米板还有一个动作,101屈体的动作,我希望他能跳3米板,既然有两个动作,就没必要上10米台去跳。不过他希望自己能挑战10米台。而且以他的年龄阶段也是可以跳10米的,他还没到70岁的年龄组呢,70岁年龄组是难度系数不超过2.0,脚先入水。

  高敏:江苏卫视

  婉拒了谭咏麟

  问:您认为训练明星跳水和专业运动员相比,有什么不同?

  高敏:训练专业运动员首先经过选材,所以教练可以全身心地注重运动员专业技术的培养。训练明星不同,教练需要花更多时间培养明星对跳水的兴趣,帮助他们战胜高空的恐惧。最大挑战是明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比赛,很容易被水拍到。他们被水拍到后,心里会产生恐惧,我们作为教练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问:针对心理恐惧这一点,教练组如何安排训练?

  高敏:为了让明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跳水运动,我们设计了很多看似与跳水不相关的“陆上训练”,比如有陆上跳板、弹网、陆上空翻,和每个跳水动作的陆上模仿。加上水边的基础训练。还有就是心理上的准备,鼓励他们要相信自己,同时模拟比赛现场的心理辅导。

  问:多数上场的明星都选择了难度很小的动作,这样会不会降低节目的精彩度?

  高敏:跳水是公认的童子功。集训前,明星们几乎是跳水领域的“文盲”,比赛时却要遵循“奥运标准”。可想而知,训练1个月能有现在的表现,非常不容易。另外,首播节目毕竟是明星们的第一次比赛,所以大家都选择了相对保守的动作,我相信他们都有更大的空间,以后的比赛会更好看。

  问:《星跳水立方》也有高龄跳水者吗?

  高敏:听节目组说,他们主动拒绝了高龄艺人,此前高凌风和谭咏麟都有意参加,但是跳水对60岁以上的人来说非常危险,因此江苏卫视都婉拒了。

  问:您觉得明星跳水有什么意义?

  高敏:跳水项目虽然在中国可以说是人人皆知 ,但非常遗憾的是,跳水绝非人人都可以参与的项目。《中国星跳跃》其实为中国跳水做了科普,通过这个节目,不仅让观众了解了跳水运动的基本常识,还让更多的人了解跳水的难、跳水的苦、跳水的乐。

  文版文/记者 祖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