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告别赵丽蓉"摸石头过河" 好小品要"接地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巩汉林告别赵丽蓉"摸石头过河" 好小品要"接地气"

2013年04月12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巩汉林

  1957年生于沈阳,1979年调入沈阳曲艺团,从事相声及小品创作演出。1986年开始从事喜剧小品创作及表演至今。曾经多年与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合作,1995年在春晚上演出《如此包装》后,巩汉林与赵丽蓉的小品连续3年荣获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全国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小品类一等奖。

  “现在很多演员,包括赵本山、潘长江,都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这些人不敢说炉火纯青,但身上真是有高深的技艺,关键是作品的质量下降了。现在我真的看不到好作品了!”

  参加了18届春节晚会,巩汉林虽然没得到赵本山“小品王”的美称,但是与赵丽蓉合作的那五年,成了他表演生涯的顶峰。

  黄金组合

  与赵丽蓉创歌舞小品

  1988年,辽宁春晚邀赵本山演出一个小品叫《十三香》。赵本山演一个盲人,而小品中另一个角色——卖十三香的小贩,需要一个清瘦的形象。当时小品的作者崔凯就想到了巩汉林。虽然也有小品演出的经验,可是要做到演得准确,巩汉林还需下一番工夫。于是他特意到市场上去观察卖十三香的小贩,看他们如何吆喝,如何和顾客搭讪,如何将调料打包。人物在心中越来越清晰,这才有了之后舞台上精彩的演绎。不过令巩汉林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十三香》不仅大获成功,同时也让赵本山和他因此受到了央视的青睐。

  1991年在央视的一次晚会中,编导组为赵丽蓉排了一个名叫《母亲的心》的小品。当时剧本的定位,需要儿子会说唐山话。巩汉林在《十三香》里塑造的就是个操唐山口音的小贩。而且他精明狡黠的形象又和赵丽蓉慈眉善目的邻家大妈形象反差极大,因此立即受到节目组的邀约。就这样,台下喊着干妈的巩汉林,便一年又一年地开始了与赵丽蓉合作小品的春晚之路。《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功夫令》,直到今天这些小品都是脍炙人口的央视热播作品,尤其是这些小品还加入了歌舞的成分,很多人便称赵丽蓉和巩汉林为歌舞小品的创始人。

  寻觅出路

  拒春晚邀请,选择影视

  “不客气地说,纵观赵老师的作品,都是脚踏实地源于生活的。”采访中,谈到和赵丽蓉创作小品的感受,巩汉林分析道。在他看来作品如果要有经典性,就必须“接地气”,按照大众审美的取向认认真真来做,绝不可以糊弄了事。

  从1990年到2010年为止,巩汉林一共为春晚奉献了18部作品。虽然“小品太后”赵丽蓉比她人气更旺,不过在角色塑造上,巩汉林则看点更多,形象上也是深入人心——精明狡黠的小贩儿;说话不着调的儿子;惟利是图、宰你没商量的酒楼经理……

  赵丽蓉在2000年带着她的疑问永远离开了观众,巩汉林则还在困惑中寻找新的出路,他选择了影视。“摸着石头过河吧。”他说。巩汉林告诉记者,近三年春晚,他没有记住任何一个小品。而2013年蛇年春晚的邀请函,他也婉言拒收。采访最后,他一番语重心长的话颇具总结性,他说:“现在很多演员,包括赵本山、潘长江,都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演喜剧的本事我们都有,应该说,这些人真的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不敢说炉火纯青,但身上真是有高深的技艺,关键是作品的质量下降了。现在我真的看不到好作品了!”

  【历届春晚小品】

  《打麻将》(1990年)

  《陌生人》(1991年)

  《妈妈的今天》(1992年)

  《如此包装》(1995年)

  《打工奇遇》(1996年)

  《鞋钉》(1997年)

  《功夫令》(1998年)

  《老将出马》(1999年)

  《同桌的她》(2000年)

  《动物运动会》(2001年)

  《花盆儿》(2002年)

  《我们都市外乡人》(2004年)

  《装修》(2005年)

  《邻居》(2006年)

  《开锁》(2008年)

  《黄豆黄》(2009年)

  《美丽的尴尬》(2010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