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晚最火小品编剧束焕:写什么才不会被网友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蛇年春晚最火小品编剧束焕:写什么才不会被网友骂

2013年04月12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束焕看来,写春晚小品的刺激,是金钱无法给予的。

  束焕

  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师,电视剧《民兵葛二蛋》、电影《泰囧》编剧。

  “在春晚内部流传‘五大’:赵本山、黄宏、冯巩、郭冬临、蔡明。再弄俩相声,七个,再弄个南方小品,再照顾下部队或者新人,九个了,这就够了。”

  2013年春晚小品《想跳就跳》堪称今年最火的小品,其中“让你脸短点你习惯吗?”“管谁叫阿姨?满脸褶子还卖萌”等损人台词,被网友疯转。这些均出自蔡明的编剧团队:束焕、查慕春、朱林。从去年11月16日到今年2月6日定稿,在打磨《想跳就跳》剧本的近三个月时间里,曾有人提议在小品最后让蔡明和潘长江跳一段骑马舞。团队里持赞同意见的人居多,束焕急了,撂了一句狠话:“如果跳骑马舞,这事我就不干了!倒不是和冯巩撞车,而是我已经预判到,网友看了后一定会骂:你有点新鲜的没有?”

  “现在春晚就是一种交互式的沟通,网友的意见会影响到创作者。我们经常在想:什么样的东西写出来,才不会被网友骂。这逼迫我们要尝试更多原创,更新鲜、真正好笑的东西。”

  春晚规则 讽刺对象没有职业属性

  连续参加五届春晚的束焕,总结出春晚小品的三大要素:第一,一定要有意义、有主题。“这是春晚小品最矫情的一点。没有主题和意义的小品,审查通不过。‘开心麻花’的东西是给后现代白领精英看的,特征就是消解意义,拿意义开涮。到了春晚这个舞台,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主题,像今年的《大城小事》,讲贴小广告的,城市的美化,主题已经相当说教。”

  第二个坐标就是拼欢乐度,这是春晚的运行规则。第三,不能去伤害任何特定的群体,这是春晚不成文的规定。“不能骂医疗,不能骂教育体制,不能让农民工觉得难过……你看春晚里所有的小品,讽刺打击的对象,没有职业属性的。”第三条规定,让束焕也颇感无奈:“我不认同你的情感,我对你的窘境感到快乐,这是喜剧的前提和本质,喜剧的规则谁都没法抵挡。但现在你跟我说:我不能写人的窘境,但喜剧不就是写倒霉的吗?”

  年年推新人 “五大”都是钉子户

  束焕从2008年第一次介入春晚开始,就听导演组说要推新人,“但后来发现推新人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

  在春晚内部流传“五大”:赵本山、黄宏、冯巩、郭冬临、蔡明。曾经一位春晚导演就曾明确告诉束焕,“我们先把‘五大’保住,再弄俩相声,七个吧,再弄个南方小品,再照顾下部队或者新人,九个,这就够了。”九个,是每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数量的上限。“春晚这个舞台很欺生的,领导的判断依据是什么?观众的反应。腕一上来,效果真的很好。别管网上怎么吐槽,但坐在审查现场的观众,也都是年轻人,看见腕,高兴、欢呼、鼓掌,什么包袱都响。真能留在上面的,都是钉子户,这个说法我特别同意。”

  2010年春晚前夕,束焕的本子被毙,束焕对此不愿回首,“到了后期,所有人就只有一种心理:要战到最后。曾经20多个小品,剩下这些,就是这种满足感在支撑你。”

  【历届春晚小品】

  《北京欢迎你》(2009年)

  《新房》(2011年)

  《天网恢恢》(2012年)

  《想跳就跳》(2013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