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十年催生网店摄影师培训师等新行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淘宝十年催生网店摄影师培训师等新行业

2013年04月12日06: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再过两个月,淘宝网的上线发展时间将跨越整整十个年头。昨日,淘宝网正式发布报告,介绍了淘宝衍生的新行业,包括网店“麻豆”、网店摄影师、网店软件商、网店职业经理人、网店培训师、职业代拍人等新生行业。

  近十年来,淘宝等网络购物方式已经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淘宝网衍生出来的新职业也不计其数。从网店“麻豆”到网店装修师,从帮助买家议价的网络“侃价师”到帮卖家做网络营销推广的“淘宝客”,从帮助人选择服饰的“搭配师”到快递员……淘宝网开办十年来,除了卖家之外无数新行业随之而生,而开创这些职业的牛人们,更是赚到了第一桶金。

  淘宝网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网的网店客服数已经达到了284万人,网店客服的分工已经达到相当细致的程度,有专门的导购客服、投诉客服、有专门帮店主打包的客服等等。据了解,淘宝上分工专业化经营的网店一般都会聘请2-4名网店客服,更有规模大的网店客服队伍已经接近百人。有专家认为,目前网店客服至少存在60万个工作岗位缺口。

  数据还显示,淘女郎平台目前从业人数高达37638人,兼职人数占86.24%。靠鼠标来装修的网店装修师目前人数已经超过80万。

  由消费模式变化带来的生产模式变化,衍生出各种职业和生活方式。阿里巴巴2012年公布的电商服务业报告显示,2011年电子商务服务业整体营收达1200亿元,电商服务企业突破15万家,快递、金融、代运营、IT服务、网店装修、网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支撑超过3万亿的电商交易额,预计2015年将突破1万亿。 (记者/马芳)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