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节目《我是歌手》火爆台湾引发反思热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大陆节目《我是歌手》火爆台湾引发反思热潮

2013年04月15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台北4月14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君)湖南卫视推出的大陆首个歌手对决节目《我是歌手》在12日晚决赛后暂时落幕,但“曲终人未散”,节目的爆红不仅在台湾刮起一阵“歌手”旋风,更引发岛内文化界、新闻界一股反思热潮。

  《我是歌手》有齐秦、辛晓琪、彭佳慧、林志炫、杨宗纬等台湾知名歌手参赛,林志炫、杨宗纬更成为夺冠大热门,以至被戏称为“我是台湾歌手”,加上参赛的两岸歌手大多选唱脍炙人口的台湾经典歌曲,节目创意十足、制作精良,因此受到台湾民众和媒体的热烈追捧。决赛阶段,岛内电视、报纸、网络媒体高度关注。

  决赛当晚,东森新闻台从晚间7时30分起追踪报道,甚至采取“最新、LIVE”的准直播形式,当晚10时还罕见停播名牌时事评论节目《关键时刻》,改播《我是歌手》特别节目。次晚,该台又在时事评论节目中邀请专家、资深媒体人,对节目成功之道进行探讨。

  另一家主流电视台TVBS除对决赛进行充分报道外,同样在名牌时事评论节目《2100全民开讲》中邀请音乐人、资深媒体人,对大陆最近几档热门电视节目的成功进行深入探讨。《联合报》等主流报纸13日在头版头条等显著位置,对决赛结果进行大幅报道。这股热潮持续不断,14日仍成为媒体报道焦点。

  《我是歌手》也得到台湾网民的热烈关注与讨论,“中央社”《我是歌手》总决赛相关新闻在12日点阅率中排行第一,微博热搜次数近15万笔,同样排名第一。

  大陆电视节目的异军突起,更加凸显当下台湾电视、流行音乐产业的生存困境,引发岛内文化界、新闻界的深入反思。媒体纷纷指出,大陆胜在市场大、资金多、文化底蕴深厚,出现文艺界“台湾开花、大陆结果”的现象并不为奇。相比之下,由于市场、投入和当局主管部门有关“置入性行销”的政策限制等因素,台湾电视节目制作经费少得可怜,质量江河日下,无法做出像《我是歌手》这样“大气磅礴”的精品节目。齐秦、辛晓琪、彭佳慧、林志炫等在台湾被视为“过气”的歌手,却在大陆“咸鱼翻身”、身价上涨,开创事业第二春,值得台湾社会反思。

  知名节目制作人詹仁雄则以《如果<我是歌手>发生在台湾》为题,撰文批评台湾媒体的“病态”。他说,除了制播的频道,各大电子媒体访问相关人士,标题都是踢爆节目作假、名嘴加入讨论,之后还会有竞争频道开始做一模一样的节目,节目可能在第四届就会因真假难分、收视率不好停播。

  如何保住台湾创意产业的优势,是讨论的另一焦点。知名节目制作人王伟忠认为,现在大陆急起直追,台湾类似节目“质量做不过人家”,必须寻求突破。“台湾钱少,所以有很多怪点子,另类变主流是我们的优势。”

  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13日也表示,《我是歌手》的大成本制作带给台湾观众许多震撼,挑战台湾人过去的习惯思维。“在30年后,在创意的这端,台湾是否还是最充沛的泉源,这是我们要很严肃面对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