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签约乐视择互联网而栖 发言念讲稿不谈绯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签约乐视择互联网而栖 发言念讲稿不谈绯闻

2013年05月29日06: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乐视影业CEO张昭。

  5月28日下午,乐视集团旗下的乐视影业宣布,导演张艺谋成为乐视影业的签约导演,并担任公司艺术总监。同时,乐视网宣布乐视艺谋视频基金成立,张艺谋电影作品专区落户乐视超级电视。张艺谋到场,并发表简短演讲,称加盟乐视后他将结束长期不规范合作的模式。

  昨天的发布会一开始,乐视影业CEO张昭便谈起他在大学观看《红高粱》并步入电影圈的往事;在一段回顾张艺谋职业生涯的12分钟纪录短片《艺谋·开启》后,久未露面的张艺谋以一身红白休闲装束登台。

  当天的张艺谋神态轻松,似乎并未受之前绯闻影响,态度也十分谦和。在发言时,他还从裤兜里掏出一张演讲稿,称与科学规范的团队合作,将赋予他更大的创作空间和更丰富的创作灵感;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已经对电影的接受乃至创作过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电影导演必须“跟上时代”、“跟上年轻人的节奏”。

  张艺谋还在发布会现场向媒体代表赠送了他的图书《张艺谋的作业》,并称,“要用作品交一份更好的作业”。

  同时,乐视还宣布乐视艺谋视频基金成立,张艺谋电影作品专区落户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称,艺谋视频基金将成为乐视发掘新导演、布局新内容的重要一环。

  □张艺谋演讲全文

  我将翻开崭新的作业本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我希望这种新模式能带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更强大的创作支持,让我能够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地工作。

  感谢乐视,感谢贾总和张昭,感谢你们的热情和器重,感谢你们的真诚和信任,你们尊重艺术,希望我在和谐宽松的氛围下创作,这种诚恳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另外,我也很喜欢你们的定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确,在互联网影响下,中国电影的一些传统规则正在被改写,可见和未可估量的变化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我知道乐视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你们充满了旺盛的活力,代表了时代的未来,加入你们这个年轻的团队,是我的荣幸,也让我充满信心。

  从我们小时候写第一个字,用第一个作业本开始,每个人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书写自己的人生作业,我相信,跟乐视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合作,我将翻开一本崭新的作业本,开启我人生一个新的阶段,那会是一个健康、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阶段!我并没有更多的奢望,只想着不要辜负你们的信任和期待,我将加倍努力,兢兢业业,和你们一起,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观众,共同创作出有梦想、有情怀、有内涵的好作品,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敬意和感恩。

  感谢许许多多在幕后默默支持我的人,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朋友。谢谢大家!

  ■链接

  张艺谋漂流史

  自从张艺谋与合作近10年的张伟平分手后便被爆出,数家国内极具实力的娱乐公司正与其洽谈签约电影合作事宜。其中,国内影业巨头小马奔腾与万达影业等纷纷向张艺谋抛出合作意向的消息不绝于耳,据传万达更是开出高达2亿的签约金。

  去年夏天,还有消息爆出张艺谋已无心再签约其他公司,而是和他的团队早在年前就已经着手筹划“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由坤宏传媒发起募集,款项将用于张艺谋电影以及大型艺术作品的商业开发和市场运营,款项由张艺谋全权支配和规划,募资金额已经高达20亿规模,为其创作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艺术创作平台。但这些消息始终未曾获得张艺谋方面的证实。

  今年5月19日凌晨,张艺谋助手庞丽薇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年多了,阴霾即将散去,尘埃终于落定。”再次引发人们对张艺谋去向的关注。

  □签约十问

  发布会结束后,张艺谋匆匆离场,乐视影业CEO张昭一人留下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就张艺谋加盟原因、加盟酬劳和加盟后的作品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他称张艺谋选择乐视是因为看好互联网。

  记者:双方从何时开始接触?张艺谋为何会选择乐视?

  张昭:我不能告诉你准确的时间,但我可以告诉你很短,大概就在几十天前。张导在离开新画面之后也接触了不少优秀的公司,为什么这么快选择乐视,其实很简单,他选择了互联网,这个是我们合作的根本原因。我们聊得最多的就是互联网给电影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会改变电影属性,大大加强电影的社会化。

  记者:加盟后张艺谋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张昭:首先张艺谋是乐视影业的签约导演,我们会用很多年来一起拍摄他的作品;第二他是乐视影业的艺术总监,会和合作伙伴建立青年导演的扶持基金,还将在合作期间展开越洋征程,给中国电影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记者:张艺谋加盟乐视后的首部电影是《陆犯焉识》吗?

  张昭:一位导演每一年一般都不止一部作品,今年张艺谋不仅将执导电影作品,还会涉足歌剧和京剧,过去一年他也已经积累了大量作品,严歌苓的这部作品只是正在筹备中的一部,先做哪一部没关系,反正都要做。

  记者:加盟的酬劳如何?是否会有股票分红?

  张昭:拍电影需要钱,导演也是人,是要买房结婚生儿育女,过人间正常的生活。我相信乐视“钱”程远大,张艺谋跟乐视合作,是分享乐视远大的前程。至于股票分红那是没有的,因为乐视影业还不是一个上市公司,但“共享未来”是明确的。

  记者:原张艺谋工作室艺人去向如何?是否会由乐视一并签下?

  张昭:张艺谋之前虽然也致力于发现和提携一些青年演员,但这并不是我们双方这次合作的重点。当然我们可能在今后的合作中对导演比较欣赏的青年演员加以扶持。

  记者:张艺谋与新画面在法律上是否已经完全没有关系?

  张昭:我想是吧。

  记者:张艺谋演讲中所说的“不规范合作”是否暗讽张伟平?

  张昭:张艺谋在新画面时拍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这个是不能否认的。但整个产业已经开始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而张艺谋也需要更专业系统化的团队和平台。

  记者:加盟后的合作采取制片人中心制还是导演中心制?

  张昭:我们之间的合作是专业化的合作,张艺谋是一个导演,他有他独立的创作权。

  记者:张艺谋女儿张沫也在学习电影,乐视是否考虑邀她加盟?

  张昭:我听说张沫在国外学习电影,是我的小师妹。父女之情是非常强大的,我觉得作为父亲应该鼓励和支持她投身电影行业,我也十分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如果张沫愿意选择回国成为一名青年导演,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会支持她。

  记者:对于张艺谋再婚和私生儿女的绯闻,作为新东家有什么回应吗?

  张昭:别人的隐私我没兴趣,我只能祝福每个人都有幸福的生活。但所谓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我可以说,这是有预谋、有计划的谣言,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记者聂宽冕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