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评述(人民日报微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周热点评述(人民日报微博)

点评人 金 亮 

2013年05月30日0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杨绛公开信反对拍卖钱钟书私人信件】

  转发:5898;评论:1030

  杨绛26日发公开信表示, 坚决反对其本人与钱钟书及女儿的私人书信被拍卖。此事让她极为震惊,“我不明白,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私人书信,本是最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为商品去交易吗?”

  点评:这些书信是私人的、隐秘的情感,是逝去的、留恋的曾经,是对一段相濡以沫、共苦同甘日子的记录,是一位耄耋老人对故人念念不忘的时光。精心呵护这段可贵的隐私,是法治社会对这位历尽沧桑的老人最基本的尊重。

  【济源警方公布“钱多后台硬”肇事女司机社会关系】

  转发:1236;评论:1562

  从警方公布的情况看,肇事女司机家境一般,非富非贵。或许,她相信“钱多后台硬”就能为所欲为。可悲!可叹!但悲哀和叹息不应属于她一个人!

  点评:济源警方对该案处理迅速,回应网络舆论及时,给今后处理“后台硬”事件树立了标杆: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及时公布办案过程和结果,所谓“后台硬”便遁于无形。

  【山村教师:哪怕我明天倒下,今天也要站在讲台上】

  转发:1148;评论:573

  57岁的山村教师文有田患胃病,上课经常昏倒;他经常头痛,孩子们也习惯了老师一边上课一边打自己的脑袋。躲在隔壁教室吃药,一天要吃36颗。尽管这样,他依然选择留在山村小学。一个人,一所学校,16个孩子,文有田一坚持,就是30多年。

  点评:教育不公是一个社会最大的不公之一。我们无需等待另一个乡村教师的病入膏肓来证明这一点。在向这些默默坚守、十几年领取低工资的乡村教师致敬的同时,是否也该反思我们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