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的旁观可能成为伤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微博上的旁观可能成为伤害

2013年05月30日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当你突然遇见他人当众赤裸全身,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呢?觉得难以接受,羞于启齿,有失风化?以为其人如干露露般在自我炒作,立马记录下来传上微博并戏谑一番?还是认为其为心理变态,“敬”而远之?

  几天前,武汉地铁的车厢内,一名女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脱衣,并全身赤裸、旁若无人地坐在车厢内玩iPad。而从虎泉至光谷的多个站台,上下地铁熙熙攘攘的乘客却无一为其披上一件衣服。反而转瞬间,即有网友将女子裸体的照片传上了微博和论坛。此事一时成为网络热点,引发数千网友围观,或大肆嘲讽、或严厉批评。

  这样的“神人”出现,除炒作和变态,还有第三种可能——可怜的精神病患者。面对这样的弱者,你是否还能以看“皇帝的新装”的热闹心态来袖手旁观?

  的确,事后,武汉地铁公司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调查结果显示,该裸身女子系突发精神类疾病,才在车上做出脱衣之举。当她最终清醒过来,在网上看到自己赤身裸体的照片和他人冰冷的嘲讽,原本脆弱的神经又会受到怎样的伤害?

  网络的日益发达和网络终端的普及,给每一个普通人搭建了进行点对面的大众传播的平台。140个字以内的微博,虽只有三两句话,但配以文字、音频、视频等,足以清晰地展现事实,表达观点,抒发心情。但正因为其便捷性和低门槛,在真相和正义得以传播的同时,偏见、窥私、猎奇和伤害也得以大肆扩散。

  还记得去年的小悦悦事件,面对奄奄一息的孩子,18个路人却都视若无睹。虽然裸女事件和小悦悦事件存在不小的差异,但仅从旁观的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相似——这中间都缺乏设身处地的关爱。

  也许昨天的旁观者只是旁观者,但是今天的旁观者却有了伤害的工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